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政企携手渡难关 淮安洪泽超8成规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2021年08月1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18日电 16日,位于淮安市洪泽区的逸臣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都佩戴口罩、间隔有序,16条生产线全部启动,复产率超过80%。这是该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洪泽区因疫情停产的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截至8月17日,全区167户规上工业企业(不含工业园区30户企业),已有75户企业恢复正常生产,65户企业恢复半生产,12户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中,将于近日复工复产。

落实防疫举措,筑牢企业安全屏障

在江苏埃夫信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洪泽区工信局副局长王业带队正在仔细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按要求填写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查表后,进入生产车间随机检查企业工人的健康码、行程码。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测体温,发口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外来人员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对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每天消毒2次,职工工作、就餐保持1米距离,实行错峰就餐、上下班制度,防疫物资我们也储备了一个月的量,所有工作由企业安全员每日专项督查。”该企业办公室主任冯君介绍了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洪泽区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先决条件,压紧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推行复工复产一次告知、集中备案、联合验收、协同服务等工作,切实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8月12-14日,企业防控组组织3个工作小组,对全区在生产的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了第一轮全面督查,重点检查企业日常防控、物资储备、隔离点准备、组织建设、疫苗接种、应急预案等台账资料,并收集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正在督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安全生产。”王业说。

提供优质服务,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为践行101%服务宗旨,洪泽区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相关企业运输车辆通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由引资帮办单位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每户企业,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落实防控措施,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帮办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区营商办严格督查服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对于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及时通报处理,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港宏玻璃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原材料是石英砂。8月5日,40个装有石英砂的集装箱货柜因港口疫情防控要求滞留淮安新港码头,企业原材料储备只够5天使用。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玻璃炉窑从建成投产到使用结束不能停火,一旦停火就将报废,公司现有两座坡璃炉窑,投建成本2400万元,一旦停产企业将遭受巨大损失。帮办单位第一时间向市、区防疫指挥部汇报情况,并拿出详细的解决方案,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为企业办理市、区两级通行证,顺利化解企业难题。

强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洪泽区成立生产要素保障专班,进一步加强水、电、气、用工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好审批、用工、物流等问题,让企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努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为解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进出难问题,该区安排专班入驻经济开发区,为有需求的企业办理企业车辆通行证,从7月30日至8月16日19时,共为237家企业办理3898张“车辆临时通行证”,其中进洪证826张、离洪证1083张、双向证1989张,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为满足生产企业用工需求,该区于8月4日组织462名非城区居住企业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并安排专车接送,共为35户企业输入返岗职工124人;于8月7日优先为6561名在岗企业职工进行了第3次核酸检测,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立供热工作专班,动态监控园区企业用气情况,及时协调处理供热问题;安排专人入驻热电公司,24小时督促公司正常供热。区供电公司成立了由102名干部员工组成的抢修服务党员突击队,不间断监测和巡视医院、检测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变电站、配电线路、供电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安全供电。(龚建军、高帅、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