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住建行业抗疫防疫系列报道之二

南京扬州住建系统全线“阻疫” 筑牢“防护墙”织密保障网

2021年08月1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七月下旬,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扬州两市住建部门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全系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患难与共的抗疫战中。

南京:住建系统五路出击 防疫一线日夜坚守

南京市建委志愿者谢海慧正在能仁里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保障工作。南京市建委供图

“黄海,崔宁民,韩秋燕,徐建军,谢海慧,徐健、李焦……”这些南京市建委支援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被社区干部群众牢牢记住。

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新冠疫情,南京全城抗疫。

“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南京市建委党委号召全体党员把“两在两同”当成座右铭和实践标准,在抗疫的现实考验中书写合格答卷。招募令发出,南京市建委机关党员干部立即奔赴抗疫一线。

雨花台区凤翔新城一期实施封控后,南京市建委志愿者们四班轮岗,24小时驻点保障,310余人次累计值守4050小时;23名志愿者组成“扫楼”突击队,用“铁脚板”为近900户居民发放物资、登记信息,每人平均爬楼60多层。“吃苦耐劳,团结凝聚,你们的队员太抢手,街道都点名要他们。”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对南京市建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艾学荣说。

在此次南京疫情最严重的江宁区,江宁区城建局接到抗疫通知后,立即将防御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工作500人应急分队转化为抗疫防控应急队,许荣洲、吕文皓、彭志辉、蔡正纲自7月23日开始分批到达疫情高风险区域禄口街道参与志愿服务;在近一个月的抗疫期间,岔路社区、秣陵街道也闪现着江宁区城建局志愿者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8月15日,仅南京市建委机关共下沉党员、志愿者100多名,他们累计在南京市五台山社区永庆村小区值守24天,累计值守64人次;累计支援南京雨花台区618人次;共计272人次保障6轮核酸检测,提供服务约3264小时,涉及赛虹桥、铁心桥、板桥、雨花4个街道20个社区检测点,累计为15万余名群众提供核酸检测志愿保障服务。同时南京市住建委对全市建筑工地防疫期间加强管理力度,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市、区工程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建筑工地6026个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沿海珊瑚假日小镇等16个项目,已责令停工整改。全市2663个在建工地的37.82万名从业人员全部完成三轮以上核酸检测,未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筑牢了建筑工地“防疫墙”。

南京市物业行业志愿者正在移运封控小区中的垃圾。南京市房产局供图

小区物业是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更是阻断疫情扩散十分重要的一环。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物业行业党委在南京市房产局党组领导下迅速部署,全市16万物业人员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登记测温,为公共空间、楼道内外开展消杀,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保障物资供应。

为了让各具特点的小区在疫情防控中有基本统一的标准,南京市建邺区房产局防疫期间首创《建邺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七步督查工作法》,局长刘杰功介绍,“七步督查工作法”具体为 “一观二看三查四问五验六改七督”。“观”包括观察物业服务人员着装防护、值班值守规范;对进入小区人员查验苏康码、测体温、戴口罩等。“看”包括查看测温设备完好,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环境消杀登记、外卖及快递存放点是否设置在小区外等。用标准化的方式,全面筑牢小区疫情防线。

截至目前,南京物业人员共对小区公共场地和公用设施累计消杀19.415万次,26.74亿平方米。市社区新消费促进会对接相关部门和物业企业,向230个小区的近万民群众提供大米、玉米、矿泉水、牛奶、水产品、水果等20多种生活必需品,累计销售已达13264笔。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阻断病毒传播,从8月2日起,南京市开展“无疫有爱 守望护宁”行动,在全市推动建设“无疫示范小区”和“无疫达标小区”工作。

保障应急工程建设、保障对口社区居民、保障核酸检测、保障封控小区、抗疫先锋党员突击队,南京住建系统五路出击,防疫一线日夜坚守。

扬州:做好疫情抗疫防控 履行保障城市运行大责

扬州住建志愿者协助社区为月亮园12栋封闭管控楼栋居民开展入户检测。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再危险的事情,也总得有人做,这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在扬州市封控小区“龙城苑”隔离点,清运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时,面对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扬州市江都区住建局党员马剑等人临危请命、迎难逆行;隔离点的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每隔2天前需要前往医院透析,马剑和同事就把老人背上120救护车。

“轻伤不下火线,我再坚持坚持!” 年仅27岁的入党积极分子谢梓樾,强忍腿部伤痛,在“疫”线一瘸一拐当了10多天志愿者,直至被局领导发现后“劝返”。

这是发生在扬州市江都区住建局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身上真实的故事。

八月酷暑,美丽扬州,抗疫之战正酣。

疫情即战书!

7月21日上午,扬州市住建局召开紧急动员部署会,拉开全市住建系统全面防疫抗疫序幕。随着扬州市新冠确诊病例的增加和疫情蔓延区域的扩大,扬州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入社区,全面投入抗疫一线。

8月1日清晨,扬州市城建监察支队16名共产党员冒酷暑来到顾庄社区华建乾院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直至晚上10点多,没有一个人退却。在邗江区幸福小区,局机关陈伟等同志服从属地管理指挥,经过现场培训后,立即穿上防护服,配合核酸检测员将人员信息准确录入系统,确保核酸结果可追踪。在九龙社区,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处龙基凤、朱治国夫妻党员一人负责队伍的秩序维护,一人负责信息的采集登记;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处陆文祥在平山乡上门帮助老弱病残做核酸检测。邗江区月亮园有封控楼栋,市政建设处孙敬兴、张承清等志愿者帮助社区运送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邗江区西湖镇核酸采样点人手紧张,市政建设处沈国根、樊荣、陈寅磊、杨莉等立刻赶去支援。而扬州市7万名物业人员全员出动, 55个临时党小组筑起战疫长城。

8月10日下午,扬州市住建局局长陶伯龙、副局长薛炳宽等人,以“四不两直”方式对主城区佳家五期、卓越晴翠花园、雅居乐酒店、美的禹州大河等四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和五个生活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工人不佩戴口罩、人员聚集扎堆、生活区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据悉,疫情期间,扬州市住建局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每天下沉到城区9个封闭封控小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同时还派出10名党员干部赴市外集中隔离点进行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扬州全市受监项目工地共计666个,工人总数53735人。目前主城区工地已经全部停工,县市区工地221个工地停工。全市4万多在岗物业人员在岗,全市物业服务行业累计投入防控人员近50万人次,每天消杀小区1345个,面积超1亿平方米。同时物业人员主动承担起物资转运的职责,用自己的“铁脚板”为居民居家隔离筑牢生活保障网。(苏潇煌 住党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