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史志军到淮安区调研城市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

2021年08月23日08:59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市长史志军来我区调研城市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工作

  融媒体记者 开年年 于 伶 刘 泽

  8月20日上午,代市长史志军来我区调研城市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片区开发原则,积极探索“组团式”开发建设模式,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优化发展功能布局,切实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副市长赵权,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苏君,区领导张笑、颜复、朱书文、李晓旭、印祺参加活动。

  史志军一行首先登上宏信大厦顶楼,查看我区城区用地规划图,详细了解城市功能组团、片区布局等情况。他强调,城市功能与品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关键。要注重规划引领,找准发展定位,分清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片区开发,坚持先谋后动,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壮大城市规模,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萧湖、勺湖、月湖、荷湖、桃花垠、河下古镇”连片7.44平方公里是集中体现淮安深厚底蕴和特色风貌的区域。今年以来,我区从城市功能提升、历史文化传承、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和道路交通改善四个方面,系统布局运河会客厅、魅力宜居城、特色服务轴、文化传承核、历史探访径五大板块。

  在萧湖公园,史志军详细听取了“四湖一垠一镇”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四湖一垠一镇”是集中体现淮安古城深厚底蕴和特色风貌的区域,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部分,要在坚持系统思维和整体谋划的基础上,传承古城文化,改善生态环境,打造透水通绿、显水露景的景观。要注重挖掘开发,打造精品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

  为科学保护我区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完善我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突出历史城区“中轴对称”的城市格局,我区以淮安府署—总督漕运公署遗址—镇淮楼—南门大街为历史轴线,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积淀形成的历史文脉,彰显运河名城特色和价值。

  史志军一行登上镇淮楼,详细了解老城区整体格局风貌、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要求我区按照系统谋划、整体规划、成片打造的思路,将保护老旧文物、街区与历史文化的活化利用相结合,把硬件基础建设好,把软件配套提升好,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真正实现古城片区的更新与复兴。

  近年来,我区在前期打造京杭运河绿色航运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品质和标准,将绿色现代航运工程融入大运河“百里画廊”之中,着力打造全市“百里画廊”和绿色航运示范区样板段。灯塔广场项目位于京杭运河与里运河交汇处,包含塔体结构、广场铺装、环境绿化、夜景亮化等内容,对外开放后将成为大运河“百里画廊”又一标志性建筑。汇行广场是我区大运河示范段生态修复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广场设计以“世外桃源,生态绿岛”为主题,全岛种植46种苗木绿植,整体景观错落有致,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运河美景。

  史志军肯定了我区大运河“百里画廊”规划和绿色航运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按照成片、协调、通透的原则,高标准规划沿线道路提升、环境整治、产业升级等项目,加快做好完善提升和特色打造工作,持续优化滨河自然生态空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