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年06月23日17: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认定淮安市淮安区等6家单位为江苏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淮安区是周恩来同志的家乡,淮安市主城区、古城区和核心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全国文明城市。该区文化底蕴深厚,有着65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是淮扬美食发源地、西游记文化诞生地、红色文化纪念地。淮安区资源禀赋独特,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多年的保护性规划,使淮安古城独有的“三连城”格局得到了较好的保存,百余处名人故居、古民居“星罗棋布”,萧湖、勺湖、月湖“三湖连珠”,形成“一城古迹半城湖”的宜人风光。

淮安区交通区位优越。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5条铁路在淮安区境内构成“米”字型布局,京沪高速、盐徐高速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在境内交汇,距淮安机场仅有20分钟车程。

“旅游+”模式 培育特色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淮安区深化产业融合,培育淮安特色的旅游业态。推进“红色+旅游”,突出周恩来故里5A景区的龙头作用,借助恩来干部学院平台,致力将淮安区打造为红色研学实境课堂。

同时,淮安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紧扣历史文化主题,重点突出“一渠两轴三湖五街区一古镇”的全域旅游核心板块,加强文物单位保护利用,对河下古镇、淮安府署、吴承恩故居、漕运博物馆、状元府、萧湖等景区提档升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淮安区推进“文艺+旅游”,推动淮剧、十番锣鼓、南闸民歌、仇桥杂技等文艺进景区,将河下古镇万丰大戏台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

淮安区推进“乡村+旅游”,紧扣乡村振兴主线,做强做优施河智教乐享小镇、张兴田园风光等11个精品项目,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效益。淮安区推进“农业+旅游”,坚持农旅融合思维,推动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建成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仇桥恩赐山庄、苏嘴湾生态园获评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淮安区推进“工业+旅游”,坚持“远看是公园、近看是工厂”的建设思维,着力培育共创草坪、井神盐化、康乃馨织造等企业,将工厂建成景点,将生产线打造成观光线,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园林化工厂。

以人为本 完善优质公共服务

淮安区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推进古城有机更新。淮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放在首位,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区拓展到全区,补齐全域旅游短板。累计投入30亿元,对全区18条河道进行整治,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投入1.08亿元,推进79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老房的华丽转身”。投入3000余万元,改造古城52条后街背巷,扮靓“城市客厅”。

淮安区深化旅游“厕所革命”,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2座,其中56座达到A级标准,周恩来纪念馆樱花路厕所获省文旅厅旅游厕所“最具人文关怀”奖。同时,淮安区实施全域旅游“畅通工程”,建设海棠大道、里运河长廊、长安路、城河街等8条旅游风景道、休闲步道和城市绿道,新建改建周恩来纪念馆等旅游停车场4处,开通“海棠号”旅游专线,4条古城景区直通车,新增4条乡村旅游公交线路。

在创建过程中,旅游集散体系建设也至关重要。淮安区着力打造淮安高铁站一级旅游集散枢纽、汽车东站二级旅游集散,各景区景点游客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的多层次、立体化旅游集散体系。在智慧旅游服务方面,淮安区不断完善旅游指挥平台和数据监测中心功能,提升客流检测、指挥引导、安全监控等信息的共享利用水平,开通文旅一体智能服务的“老淮安好阿游”微信公众号,为游客提供线上线下的旅游服务。

聚焦市场 构建丰富模式

在创建过程中,淮安区聚焦市场导向,构建丰富多样的营销模式。该区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和社会多方参与的立体式营销机制,在主流媒体、自媒体和新兴传媒开展全媒体营销,举办古城淮安全域旅游推介暨战略合作大会、首届长三角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旅游论坛。

淮安区积极培育旅游形象。全方位推广“周恩来故里”“西游记摇篮”核心旅游品牌,打造“淮安古城”全新logo,唱好“春赏百花、夏游古城、秋摘百果、冬逛河下”的旅游四季歌,先后获评“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长三角最具网红特质旅游城市”等称号。

淮安区还十分重视“夜经济”发展,培育夜游品牌,连续举办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河下古镇城河街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挖掘美食文化,该区连续3年举办万丰美食文化节,淮饺获评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淮扬菜百年老店文楼被评为“长三角城市群岁月余味老房子特色餐厅”。该区还研发旅游商品,打造“淮安游礼”,淮盐获2020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水墨餐盘、西游天团系列商品等先后获国家、省旅游商品奖项。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