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老城区迎来新生活

2021年07月11日09:3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如今,人们吃穿不愁了,更要讲究生活舒适。南京市通过精准精细服务,用“绣花功夫”编织群众美好生活,在让老城区绽放新活力的同时,让群众生活更宜居、更舒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南京,感受一下老社区居民们的新生活。

在南京秦淮区,通过棚户区“微更新”,居民们过上了舒心的小康日子。

住在小西湖片区的张德恕夫妇,今年,有了自己的专属厨房。管道燃气、油烟机、冰箱、洗碗池,一应俱全。之前,他们居住的小院里,5户十几口人一直共用一个厨房。

南京秦淮区小西湖片区居民 张德恕:(以前)做饭就在堂屋里烧饭,堂屋里烧饭条件也比较差。冬天西北风刮得很冷,房子经常会掉灰下来,破破烂烂。

小西湖片区,有不少老旧小区和棚户区,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2平方米。因为是历史风貌区,这里文物建筑与棚户交错,导致基本生活设施难以配套,居民居住条件差。

南京秦淮区小西湖片区居民 张德恕:最大的不便就是没有卫生间,要是天好还好,要是碰到下雨下雪那就很不方便。

2015年起,秦淮区想方设法统筹规划改造,在不破坏历史风貌的同时,摸索出片区改造升级的新路径——“微更新”,一方面对老宅子进行除险加固,另一方面请来设计师,重新设计小区布局、增设公共空间、美化景观。秦阿姨家改造一新的小院子,如今种满了花草,几十年的石榴树、葡萄树也都保留下来。

南京市秦淮区小西湖片区居民 秦柳昆:设计师帮设计种上荷花,我们感觉也很漂亮,感觉整个小院都提升了。我们每天看看花草,种种花草,心情很好。国家政策好得不得了,做到我们心里面了。

当地政府还同步规划建设微型地下管廊、消防系统、服务中心、邻里支持中心、智能控制中心,全方位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如今,南京已完成1282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39万户。2020年完成在册406幢危房治理任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