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一周】此轮疫情江苏本土确诊病例首现“零新增”

顾姝姝 张玉峰
2021年08月2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0”!8月22日,江苏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

南京全域重回低风险地区,扬州单日确诊病例首次零新增。这是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好消息还有,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收官阶段,扬州、南京上周先后出台了助企纾困举措。此前,来自企业的民意呼声在江苏12345、人民网“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中多有反映。8月19日,扬州市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企业稳预期促发展十条措施”;8月21日,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

南京全域回归低风险

8月19日,随着此次疫情暴发的中心区域——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南京全域重回低风险地区。此时南京战疫已是第30天。

一个月前,南京通报禄口机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样品中出现9例阳性。疫情突然暴发,高峰时南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47例。到8月中旬曙光渐显:自8月13日至8月22日,南京已经连续10天零新增。

随着南京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城市公共交通也在逐步有序恢复。8月20日,因疫情暂停江宁区段运营的南京地铁1号线、3号线恢复正常运行。地铁S1号线、S7号线、S9号线自8月26日起也将恢复运行。同时,自20日起,南京江宁公交集团恢复了停运的67条公交线路。江宁区居民感叹,两点间的“一线”终于回来了。在地铁1号线和3号线上,乘客明显多了不少。

在道路客运方面,南京汽车客运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等9个车站,8月26日起有序开放,恢复市内班线运行。省际、市际班线,除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以外,根据对开城市疫情防控要求,自8月26日起逐步恢复。

南京市还发布通告明确,自8月23日起,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等方式离宁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在这暑气渐收、秋色入眸的时节,南京正渐渐恢复着她的活力。8月19日晚,不少南京市民的朋友圈被“南京,绿码”的字样刷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禄口街道以外地区的商场、批发市场、餐饮等经营单位有序恢复开放;大中小学生将按照部署分批次开学。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江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缪秀梅表示,禄口街道低风险后将继续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同时将做好公共场所及小区、自然村管理,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8月21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再次来到江宁区禄口街道,围绕健全“早发现”机制对疫情防控进行再调研再部署。她指出,要立足“早”字下足功夫,建立和完善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常态化疫情监测告警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做到一旦出现从0到1的散发病例,也能杜绝从1到100的扩散蔓延。

扬州单日首现零新增

3例、6例、3例、2例、1例、1例、0例。上周,扬州公布的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6天保持在个位数,最后一天为0。这让广大居家的市民倍感振奋。

与此同时,扬州局部风险等级也陆续调整。21日,邗江区新盛街道直接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广陵区汶河街道等8地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另有5个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扬州全市有1个高风险地区、23个中风险地区。还有来自医院的好消息,22日有27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人数达140位。

人民网注意到,国家、省、扬州市疫情防控对接会和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度会议上周连续七天召开,省长吴政隆均到会讲话。他在上周一的会上强调,扬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反复、甚至前功尽弃。昨天的会上,吴政隆强调,越是收尾阶段,越要保持谨慎之心,即使出现“零增长”并不意味“零风险”,要强化问题导向,各项工作必须从严从紧落细落实,一鼓作气、善作善成,慎终如始、干净彻底,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疫情好转,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的防控力度不减。8月17日中午,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即日起,扬州市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所有封控管理小区全面加强封控管理,小区居民“足不出楼栋”,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区居民“足不出巷”。

“扬州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病毒还存在,传染源还存在,就必须保持战斗状态。”上周五,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表示,一定要昂扬斗志、振奋精神,从紧从严抓好各项工作,力争早日战胜疫情,共同守护好扬州这个“好地方”。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