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全省援扬白衣战士仍坚守“疫”线

2021年08月24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援扬白衣战士仍坚守“疫”线

连日来扬州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全省各地支援扬州的卫健力量仍坚守岗位。截至目前,省卫健委共抽调45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扬州。不论是在核酸采样点,还是流调现场,或者定点收治医院、康复医院,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医护人员起早贪黑,用汗水与执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这份特殊礼物将永远珍藏

8月18日,徐州市贾汪区人民医院援扬州采样队员王 丹,在核酸采集现场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给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信中写道:“亲爱的白衣天使,我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或许我们素不相识,可我们都是祖国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现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正向我们袭来……谢谢你们!是你们不顾自身的安危,穿着几十斤重的防护服,不分昼夜地工作,远离家人,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的觉。在这里,我谢谢你们,祝你们平安。加油!白衣天使!”

读完信,王 丹泪水打湿了眼眶。写信的女孩名叫贾希文,是扬州本地的一名中学生。当日,她跟随家人一起去做核酸采集。为她采样的正是王 丹,“来,抬起头,说‘啊’,可能会有点不舒服哦。”这位身穿厚重防护服、说话温柔好听的阿姨,忙碌的身影深深印刻在小女孩的心中。当她得知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时,很快想到了一个主意——给这个温柔的阿姨送一份节日礼物。

“阿姨,你辛苦了!”18日当天,一声清脆的声音在王 丹身后响起。王 丹转身看到,一名清秀乖巧的小女孩举起手中的“礼物”对她笑着说:“阿姨,这个送给你,祝你节日快乐!”此时的王 丹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忙碌的工作已经让她完全忘记了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王 丹说,这些日子,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扬州居民不怕烦、不抱怨,积极配合,让她看到了扬州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决心,同时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打赢扬州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念!这份礼物她将永远珍藏。

两箱医用酒精,寄寓一片深情

“特别感谢扬州清禹医药有限公司世贸大药房,无偿为我们提供了两箱医用酒精。”近日,南通驰援高邮的医务工作人员高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感慨道,在高邮这些日子,无论是地方主管部门还是酒店的工作人员、本地的企业家和普通市民,都在给予点点滴滴温暖的善意,高邮真是一座有温度、有爱心的城市。

8月11日上午,正在帮助高邮市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南通核酸采样队,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即驰援扬州。出发前,高峰来到酒店旁的一家药房,购买了两箱医用酒精作为医疗队的防护储备,他付完钱后请药店工作人员将酒精送到酒店。药店老板得知他们是南通援高邮核酸采样队时,无论如何也不肯收,非要把钱退还给他不可。

高峰说:“当时,我正在紧急收拾行李,药房店员通过微信付款码直接将我购买酒精的490元钱退给了我,并通过电话说明了情况,我真的挺感动。”而扬州清禹医药有限公司世贸大药房老板夏俊刚坦言,这样做只是表达一份感激之情。

“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高邮人民的热情!”南通援高邮核酸采样队医务人员顾姗姗说,核酸检测当天,他们凌晨4点就要开工,下榻酒店的工作人员凌晨2点便开始准备可口的早餐;深夜回到酒店,房间内已备好木瓜西米露、绿豆百合羹等夜宵。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支援扬州队员李长鑫说,有一天凌晨3点,大家结束采样任务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社区,此时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热腾腾的泡面、牛奶等慰问品,大家疲惫的心瞬间被融化。“在大巴车上,我们不约而同唱起了歌,战疫必胜,感谢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一句“辛苦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连日来,冒着高温,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让援扬医疗队员们疲惫不堪。一个班值下来,往往汗流浃背接近虚脱,但无人叫苦叫累,下班后稍微打个盹、小憩一下,又投入下一轮的“战斗”。

“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是核酸采集点的医护人员听到最多的话,也是扬州市民发自肺腑的话。徐州支援扬州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副领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卢姗说,每每听到这些话,鼻子就酸酸的,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援扬州队员侯小山说,隔离人员中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1岁多。这位大爷高血压药没有了,那个小朋友需要尿不湿了,工作人员都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徐州市中医院援扬州护士张丹说,有时到小区内采集核酸样本,小朋友特别多,也许被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的样子吓着了,有个孩子一直在哇哇大哭,不配合检测。看到这一幕,作为一位母亲,张丹心里也是说不出的滋味儿。“来,宝贝,让阿姨看看,是你的嘴巴大还是老虎的嘴巴大。”张丹尽力安抚宝宝的情绪。一听要和老虎比高下,孩子来了精神,立刻把嘴巴张得大大的,顺利完成了采样工作。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