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新沂养老综合体开启“一站式”享老模式

2021年08月24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8月24日电 “吃得好,睡得好,有书看,有锻炼器材,还有那么多好玩的,你说我还有啥不满意的。”入住江苏徐州新沂瓦窑“康养小镇”的老人王维彬来到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

新沂原有20所农村敬老院,大多数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小学改建,房屋设施老旧、安全隐患较多、管理服务能力不强,集中供养的老人们获得感、幸福感不足。另一方面,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也导致敬老院大量床位闲置,这些都成为制约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是新沂市委市政府将改善养老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打破原有“一镇一院”格局,按照区域人口分布,坚持“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均衡配置”原则,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投资2亿余元,在全市规划建设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瓦窑“康养小镇”作为7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之一,新沂市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突出健康养生和田园风光两大主题,涵盖医疗服务、休闲农业、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功能板块。

如何让老人幸福享老,得专业人干专业事。新沂通过公开比选等方式,引进具有专业资质、经验丰富的企业团队,养老服务中心的公益属性保持不变,政府服务角色由“运动员”变为“监督员”,实现了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专业养老服务公司进驻后,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内部设施全部按照“四星级”标准配置,设有配餐间、多功能厅、娱乐室、门诊康复室,严格按照1:7比例配备护理人员,护理型床位达到100%。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全方位专业化养老服务,真正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安。”新沂市民政局局长陆宝琴介绍说。

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政府兜底保障职能的同时,还为中低收入家庭的高龄、独居和失能老年人提供普惠型养老服务,同时增设社区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有效满足了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形成社区、居家和机构“三位一体”养老综合体,实现了供养、托养、医养等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公共养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当前,新沂市镇两级把五保集中供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五保集中供养率由原来的不足15%提高至目前50%以上,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实现100%入住。(闫峰 赵娣)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