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盱眙:擦亮“老字号”招牌 把党史课堂搬上“云”端

2021年08月26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8月26日电 屏幕这头,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邱光发20分钟的“云”课堂授课即将结束。

屏幕那头,手机镜头直对着的,则是跟随子女久居在苏州的老党员江海桥。当他听见一句“四本教材学的怎么样了”时,立马举起了身旁“从家乡远道而来”的书。“你这是顺风耳啊!”“你也是千里眼嘛!”两人都被逗得笑出了声。 

家长里短“闲谈”、理论学习“勤谈”、政策方针“必谈”,有集中式大课,也有分散式小课,线上授课学习、群内交流反馈……连日来,大家在邱书记的“云”课堂,不仅学有所获,还有效缓解了居家隔离的焦虑情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盱眙县坚持将党史作为老党员学习教育主要内容,针对老党员居住分散、身体状况等实际问题,不断创新创活学习形式,组织送学上门、音频传学、寄书到家,依托微信、QQ、学习强国APP、远教站点等平台,持续探索“集中+点单”式“云”课堂,确保支部学习“应学尽学”“一个不落”,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开展线上党史学习累计70余次,参与老党员近1300人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云”上学党史,更在“云”上办实事。“健康码领取不难,千万不要成为老同志们的‘拦路码’,我来教大家……防疫道路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疫苗接种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请大家抓紧接种!”官滩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马志贵“单枪匹马”学习“网红”做直播,结合镇内防疫部署,坚持每天隔空指导。

面对疫情考验,盱眙县二十多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化身“网红”主播,利用微信群短语音和多人视频等方式及时向老党员和广大群众解惑答疑。在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防疫的基础上,老党员“信息化”战“疫”更显“硬核”力量,“语音交流+视频通话+位置共享”,全力协助社会联防联控和返盱人员居家隔离工作。全县26支“银发突击队”,220名老党员先后参与到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时刻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忆初心、显使命。

近年来,盱眙县着眼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特点和多元化需求,以信息化建设为推力,逐步运用“互联网+党建+管理+服务”的模式,提升老年群体网络信息化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水平。该县老年大学持续15年开办计算机学习班;依托编制、人社等有关职能部门相关数据,67家主管部门(单位)推广应用全省老干部信息化平台,纳入管理7040人次;结合全省老党员“开启新征程,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设“赶大集”老年智能手机使用指导,开展老党员“六小龄童”工作室线上教学……(董金洋、张敏、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