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建党百年之际 江苏一批老党员“特殊党费”表初心

耿志超
2021年07月20日0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盐城市大丰区老党员陈远春将5000元特殊党费交给组织。王越摄

“解放后,我参加工作才摆脱穷苦生活,是党教育培养我,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七一前夕,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87岁的退休老党员陈远春将5000元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老人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拿不出向党献礼的东西,想来想去,只有多交一点党费。”

无独有偶,南京市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党委老干部支部孙高寿不久前也向当地组织部门交了10000元特殊党费。作为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退休后热心公益慈善,多年来捐款捐物累计约达14万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江苏各地,有这样一批初心常驻的老党员,他们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年轻时乐于敬业奉献,年老时不忘发挥余热,在建党百年之际又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

一笔交了三次的特殊党费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党组织一定要收下!”4月13日,丹阳市珥陵镇90岁老党员叶小腊再次交纳了一笔5000元的特殊党费。

今年3月28日,一位衣着朴素、走路不稳的老人揣着10000元现金来到珥陵镇组织科,表达了交纳特殊党费的心愿,工作人员没有当场收下。次日,该镇组织科工作人员王艳和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石和法来到老人家里了解他的生活情况,收取了5000元作为他的特殊党费。

叶小腊老人迄今已有67年党龄,退休前担任过镇税务所所长。年幼时,他亲身经历了旧社会的苦难;成人后,亲身体验了党的一路教导,并在多个工作岗位上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特殊党费交了一半,让他心里终觉遗憾,经过与党组织沟通,石和法再次上门圆了他的这份心愿。

“父亲生前交代的事”

“这是我父亲生前交代的事,我今天替他办好了。”6月24日,宜兴市财政局会议室里,徐益勤把一个厚实的信封交到工作人员手中,信封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抗战老兵徐炳根敬庆”。信封里装着的是15000元大额党费,这是老党员徐炳根生前准备好的。

徐炳根出生于1925年11月,17岁时加入新四军,23岁入党。在战争年代,徐炳根参与游击战,担任过宜兴多地的交通站站长,保护了无数伤员,也保障了情报的正常传递。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当地公安局、检察院等单位任职,最后在财政局光荣离休。今年春节前夕,徐炳根突发心梗去世,享年96岁。

在孙子徐一叶的印象中,爷爷生前是个闲不住的人,90多岁时还经常到宜兴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写研究材料,到当地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也坚持了30余年。徐炳根老人生前爱看报纸,得知哪里受灾他都会慷慨解囊,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捐款1000元,2016年宜兴突发洪涝灾害他向党组织缴纳10000元大额党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通过市红十字会向武汉疫情重灾区捐款10000元……

江苏省科协离休干部陶燕文写给组织的信。江苏省科协供图

摔伤不忘为党庆生

“过几天就是党的100岁生日,回忆党史,教育深刻,虽然现在我已不能做点什么了,交党费2万元以表心意。”6月25日,92岁的江苏省科协离休干部陶燕文委托儿子孟斌将2万元特殊党费和一张手写的“致省科协党组领导”的书信送到江苏省科协组织人事部。

陶燕文1959年进入科协系统工作,后因国家机构改革离开一段时间。但她一直关心科协事业,经常到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还资助贫困儿童。江苏省科协组织恢复后,陶燕文1981年申请调回,在此兢兢业业干到退休。

早在6月初,陶燕文就已经开始准备:计划参加江苏省科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并亲手向党组织缴纳自己的特殊党费。但6月10日,她在家中不慎摔伤,随即被送往医院,由于高龄外加心脏房颤,身体状况堪忧。“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母亲被救回来了。”孟斌表示,即便是这样,她依然记得自己为党庆生的心愿。

6月25日下午,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在省科协“七一”表彰大会上宣读了这份来信,鼓励青年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向老一辈共产党员致敬。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