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综保区对接中欧班列 开启“一体化通关”

2021年08月2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京综保区(龙潭片)首个中欧班列货柜入区。王晓霜摄

人民网南京8月27日电 近日,南京首列中欧班列汉堡—南京中欧回程(进口)班列顺利抵达南京龙潭港专用铁路场站,该班列共装载37个集装箱,包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区进口的机器设备、轮胎、红酒等价值约483万美元的货物。

8月27日上午,在金陵海关大力支持下,该班列中的一集装箱白葡萄酒在南京综保区(龙潭片)成功申报入区。这是南京综保区(龙潭片)首次通过“一体化通关”模式对接中欧班列进行货物快速流转,实现了综保区保税优势与中欧班列运输便捷的无缝对接,标志着南京综保区(龙潭片)在南京率先开辟了国际铁路货物通关新模式——将南京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延伸至综保区。

该批货物是由区内企业南京众诚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承运,货物进入南京综保区(龙潭片)后,将通过“区区流转”方式发往浙江温州综保区。该模式的落地,有效缓解了入境口岸海关货物查验的压力,降低了货物在入境口岸的积压率,班列货物除必要的口岸查验外,可以直接运至综保区仓储或转运至其他综保区,在出区时由属地海关进行查验,大幅提高了入境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据了解,近来,为帮助企业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货运物流带来的不利影响,南京综保区(龙潭片)积极与金陵海关江北办事处沟通协调,加快落实海关总署《关于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措施》,打通了中欧班列货物“一体化通关”入区再“区区流转”快速分拨至周边节点城市的物流新通道,进一步放大南京进口中欧班列的辐射作用。

此次中欧集装箱班列货物顺利进入综保区,进一步彰显了南京综保区(龙潭片)的功能政策优势、通关便利化优势以及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也为中欧班列货物常态化进入综保区积累了货物通关、保税仓储、分拨配送等方面的经验。下一步,南京综保区(龙潭片)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好中欧班列这一国际陆路运输通道的便利性,继续叠加综保区保税功能优势以及龙潭公铁水联运的枢纽优势,实现与中欧班列的高效联动,切实推动全市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新的“开放型经济枢纽”,形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田朝林 吴霖 王刚 马晓波)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