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长江江苏段“新交规”7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7月0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事执法人员登上船头宣贯新版“水上交规”。刘玉宝摄

7月1日,在长江与京杭运河交界的六圩河口,海事等执法机构、港航企业代表等会聚一堂,对《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1年)》进行现场交流解读。

当天,长江江苏段的“新交规”——《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1年)》正式实施,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黄金效益”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1)》与此前版本有着十大变化:优化分隔带设置、船舶速度限制、受限船航行权、船舶航行行为、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定线制附件,增加设置警戒区、船舶夜航限制、锚泊资源,取消桥区动态报告要求。

“新交规”明确了通航分道内船舶最低限速为顺流6节(约11千米/小时),比原来顺流和逆流最低限速4节(7.5千米/小时)明显提高了航行的速度要求。此外,原来宽度100米以上的通航分隔带被缩减至50米,意味着船舶的密度将增加。在加速加密的同时,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新规对横越、追越等行为增加了要求,在重要汊河口及支流河口等水域增设警戒区,并对四类危险品船舶增加了夜航限制。

“锚地增加,船舶就方便多了。”“取消船舶经过桥区时报告船舶动态要求,让驾引人员的注意力能够更加集中了。”对于新版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实施,途经扬州的船员们说。

据了解,“新交规”实施首日,江苏海事局党政主要领导及各直属局领导全部带队奔赴基层一线,组织开展《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1年)》宣贯。当天,该局共出动海巡艇181艘次、执法人员549人次、宣贯船舶1645艘次、发放宣传资料2899份。

在南京的宣贯过程中,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说,新版船舶定线制着眼于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十个方面的修订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通航效率、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江苏海事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成果。

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到镇江参加基层党支部新版定线制宣贯主题党日活动时指出,江苏海事系统要以实施新版定线制为契机,用好监管手段、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船舶标准化程度,进一步引导全行业树立诚信守法的意识。 他还说,高质量服务是提高海事治理能力的体现,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键,要通过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水上绿色文化带等服务机制,高质量打造船员半小时服务圈。

“我们要通过落实新定线制举措,让六圩岗亭续写辉煌,成为长江上船员心中的一面红旗。”来自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党建联盟单位的20多名同志一致表示。(石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