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长江渡船涂装改造

2021年08月24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常通汽渡10号”是国内首艘借鉴校车色彩涂装的长江汽渡船。江苏海事局供图

近日,在长江主航道上,刚刚涂装完成的“常通汽渡10号”给一片蓝白灰的世界增添了一抹跳动的亮色。该渡船以明亮的“校车黄”新形象穿梭于长江两岸之间,成为国内首艘借鉴校车色彩涂装的长江汽渡船。

长江江苏段是国内客渡船舶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渡口20个,渡船114艘。渡船高频率横越主航道,如何避免避碰是贯穿渡运安全始终的重要课题。据统计,2012-2017年,长江下游航段共发生41起渡运事故与险情,其中夜间因瞭望引发的碰撞事故38起,占事故总量的92.7%。

“长江江苏段船舶通行密度很大,船舶流向复杂,在与多艘船舶同时会让时,不可能与所有相关船舶都一一明确会让意图,有时还会引起在同一水域航行的上水船舶的误解,造成横越渡船碰撞风险长期存在,导致航行秩序混乱。”江苏海事局带队走访汽渡公司时,“板桥汽渡1”船长说。 

在此背景下,江苏海事局在先期完成渡船夜间亮化基础上,从2020年起在常熟开始试点渡船涂装改造,并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长江江苏段所有渡船着色标识改造提升工作。

如何有效提升汽渡外观辨识度?长江江苏段第四片区(南通 常熟 太仓)在总结前期船名亮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实地调研了多家渡运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了渡船外观亮化课题研究小组,对渡船外观涂装的合规性、科学性、美观性、实用性等进行了交流探讨。2021年6月,《江苏海事局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实施“一渡一策”强化长江客汽渡重特大事故风险防控通知》经省安委会批转实施,通知强调“在不影响渡船航行信号显示的前提下,探索渡船船体亮化,实施渡船着色标识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渡船航行会让辨别能力”。

具体而言,在渡船外观优化过程中,江苏海事局要求号型、船名、船籍港标识等应符合各项规定,确保与相关法律规范高度一致。如客(汽)渡船船名亮化工程主要根据船舶标识相关规定,从船舶标识位置、船名标志灯箱尺寸、灯光强度上寻找提升空间,但该船名亮化标识应不影响其他任何规定中的信号灯、号型或信号的正常使用。

此外,结合长江江苏段通航环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现渡船的外观改造。如渡船外观色彩选择遵循科学依据,对可见光不同波长的光射到人眼中引起的不同颜色感觉综合分析,最终选定仅次于红色的橙色和黄色为主要颜色进行渡船外观涂装方案设计。(唐在阳 李文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