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1997名志愿者结对关爱主城区5087名“三独人员”

2021年08月28日12: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8月28日电 (张玉峰)疫情发生后,“独居老人”“独居未成年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独居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成为党委、政府关注关心的重点。

8月28日上午,在江苏省扬州市第三十场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综合协调专班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徐志刚表示,针对“三独人员”的关爱服务,扬州专门下发了文件,明确了五项关爱措施,努力让主城区“三独人员”安全度过疫情。

徐志刚介绍,经过前期的逐村组、逐楼栋、逐户摸排,主城区共有“三独人员”5087人,其中,独居老人有4765人,独居未成年人有35人,生活不能自理独居残疾人有287人。扬州市针对“三独人员”的关爱服务,专门下发了文件,明确了五项关爱措施。一是对“三独人员”的数量、分布及个性化服务需求等,建立“一人一档”的关爱档案,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二是志愿者与“三独人员”“1+1”结对,原则上1名志愿者定向关爱联系的“三独人员”不超过5人,共有1997名志愿者参加结对,做好送餐(菜)、代购、医疗就医等服务。三是挂包志愿者做到“每日两问”,结合日常服务,每天至少两次联系“三独人员”,必要时上门探视。四是设立线上医疗救助热线、心理援助热线,组织志愿者配合结对医务人员做好“三独人员”日常用药情况登记,帮助购买常见病、慢性病治疗药物,特殊药物按照规范流程申请,通过“绿色转诊”通道满足就医需求。五是与冶春等大型餐饮公司合作,对1284名有送餐需求的“三独人员”提供免费三餐服务,由志愿者送到家门口。

“近期,扬州市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随机跟踪了解2355名‘三独人员’的日常生活、问诊就医等。从反馈的情况来看,‘三独人员’这个群体得到了妥善安排,总体情况良好,对党委、政府和社区所做的工作是满意的。”徐志刚说,下一步,扬州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和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加大保障力度,加强核实督查,把疫情对他们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