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风险等级调整依据什么?专家从三个维度解答

2021年08月26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8月26日电 (张玉峰)这两天扬州很多地区的风险等级都在调整,群众也较为关心自己所在区域何时调整,风险等级的调整有什么样的依据呢?在26日下午举行的江苏省扬州市第二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军从三个维度进行了解答。

张军表示,地区风险等级的确定,一是地域,一般以街道、乡镇为基本单位;二是时间,现在的共识是参考潜伏期确定的14天;三是疫情,有多少病例,有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具体的划分标准,会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具体到扬州这次疫情,在时间和疫情两个维度,扬州是按照目前通用的标准,14天内没有社会面上新增病例的是低风险地区,有不超过10例或者1起聚集性疫情的是中风险地区,超过10例或者2起及以上聚集性疫情的是高风险地区。”张军表示,这里再解释两点,一个是聚集性疫情,是指小范围内14天出现5例以上病例;另一个是这个标准同时适用上调和下调,比如低风险地区14天内出现新增病例了,上调为中风险;反之不论原来是高风险还是中风险,只要近14天社会面上没有新增病例,就可以下调为低风险。

“关于区域这个维度,在疫情初期、病例数不多、行程轨迹简单的情况下,出于精准防控、尽可能控制疫情对社会影响的考虑,专家组研究并报上级备案,是以小区为单位划定风险区域的。”张军表示,但是紧接着扬州连续多日每天新增病例保持在两位数,多点连续性的社区传播和家庭聚集型传播,使得病例轨迹交织复杂,覆盖区域的传播风险大大提升,为了尽快控制人员流动,进而限制病毒传播,我们将相近风险区域合并,原则上以街道(乡镇)为单位进行划分。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