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贾汪区:为弱势群体解困 让社会温暖留痕

2021年08月26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8月26日电 (闫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贾汪区多措并举办实事,关心关爱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将温暖送到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心里,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汴塘镇是贾汪区的农业乡镇,也是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一个人口输出大镇,“留守儿童”缺少关爱成为该镇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块“心病”。如何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解决难题,为留守儿童擎起“保护伞”,“代理家长”便成为贾汪区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

不久前,贾汪区司法局的五位“代理家长”,为汴塘镇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送去100份“大礼包”,里面有学习用品、法治漫画书、《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小手册等,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同时,贾汪区还组织“党员妈妈”结对帮扶困境留守儿童,同时组织公、检、法、司女性工作人员当留守儿童的“法律妈妈”,维护其法律权益。动员教师志愿者作为“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进行“1+N”结对,特别对重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

社工服务站也是为包括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在内的弱势群体服务的重要阵地。目前贾汪全区12个镇街已全部建立了社工服务站,并配备了专职社工,初步搭建了新型的基层民政服务平台,进一步做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贾汪区制定了“敲门行动”项目,以各地社工站为平台,由村(居)“两委”班子、驻村干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定期“敲门”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日常问候、探访或生活援助。同留守老人聊天谈心,为老人整理家务,重大节日还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大泉街道宗庄村组织十余名女性党员和热心妇女成立“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队,定期免费为留守老人提供爱心义剪、矛盾调解等“上门办”服务,深受老年人欢迎。贾汪区还将精神关爱送到村社。依托132个“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免费为留守妇女提供精神慰藉、情绪疏导等服务,帮助留守妇女疏通心结、缓解压力的同时,不相应地开展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律援助,将权益保障送到留守妇女身边。同时,开展“法理情爱 守护家‘圆’”村级社工项目,落实留守妇女维权工作。此外,将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组织留守妇女开展家政服务、手工加工、电商等技能培训。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