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在建六座过江通道都在有力推进中

2021年08月30日07:2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桥塔在“长高”, 隧道在伸长

8月28日,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俯瞰长江,一个个墩基础拔地而起,其中5号和6号墩两个巨大的沉井基础稳稳矗立在江中,在其上面是正在“长个”的世界最高斜拉桥主塔。大桥主塔高352米,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说:“目前,大桥南北主塔已相继完成塔座及下塔柱底节混凝土浇筑,全面转入塔柱施工。塔柱越来越高,建设难度不断升级。”

常泰长江大桥连接常州与泰兴两市,主跨1176米,为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分上下两层,在长江上首次采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位一体”的组合形式。大桥建设将实现“四个世界首创”——首创台阶型减冲刷减自重沉井基础、首创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首创“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型桥塔、首创“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自2019年10月全面开工以来,为确保大桥的“定海神针”即主塔基础沉井如期实现终沉,建设者始终奋战在一线,南北两个主塔基础沉井于今年3月顺利终沉。

“眼下,大桥进入水陆全线施工阶段,点多面广,涉及基坑开挖、高空作业、涉水作业、起重吊装、模板安拆等诸多危大工程作业,安全生产风险点较为集中。”李镇介绍,为了牢牢抓好这条“生命线”,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每天开展每日安全巡查与定期检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闭环整改。还引进了日本长大公司开展国际安全咨询,学习、引入先进的安全理念和举措。

8月29日,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正在进行填芯施工,南锚碇在做最后一次下沉准备,南北塔正在进行塔柱施工,主桥上部结构正在有序开展索鞍、索夹加工制造工作,南北引桥正在进行钻孔桩和承台施工。对宁镇扬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龙潭长江大桥主桥,为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从南京龙潭跨越长江至扬州仪征。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阴芙蓉大道,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线路全长约11.825公里。其中隧道段长6445米,为国内长度排名第二的长江隧道,也是内地在建最大直径、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8月29日,A1标段江北始发工作井正在进行侧墙模板架设,后续段完成第二至七流水段第一模侧墙及中隔墙,明挖暗埋段和敞开段完成12个流水段的底板施工。A2标江南段正进行地下连续墙、钻孔灌注桩、咬合桩施工,江北盾构三场建设完成45%。

“盾构始发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快!”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王峻介绍,用于施工的“匠心一号”盾构机除刀盘和盾尾外,所有零部件生产已完成,国外采购件已基本抵达工厂,整体组装进度约完成75%;“聚力一号”盾构机正处于总装阶段,结构件及采购件制造已接近尾声,预计8月底完成主要组装工作,9月初具备通电调试工作条件。

经过44小时连续奋战,8月27日清晨5时,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封底浇筑顺利结束,标志着项目完成陆地超大规模沉井封底施工,至此,仙新路长江大桥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仙新路长江大桥为主跨176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跨径目前在同类桥型中居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中交二公局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A4标项目总工李维生说,封底完成后,将对沉井的20个井孔中进一步填芯并加顶盖板,预计4个月后北锚碇就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仙新路长江大桥向下用力完成受力部件施工的同时,还在不断向上“长高”。一共38个北引桥墩身,已有16个完成施工,有6个正在施工过程中。

防疫施工两不误,江苏在建6座过江通道都在有力推进中。截至目前,和燕路过江通道左线“复兴号”盾构累计掘进超过2660米,右线“振兴号”盾构累计掘进超过2240米,开始进入岩溶区。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盾构已始发,右线盾构机陆续进场。

按计划,目前在建的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仙新路长江大桥和龙潭长江大桥2024年建成。常泰长江大桥和江阴靖江长江隧道2025年建成。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