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融“活水”助力制造业发展质效提升

2021年09月02日07: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重点 创新服务】金融“活水”助力制造业发展质效提升

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缓解制造业成本上升压力。今年以来,围绕聚焦产业强链和转型升级,江苏金融业创新产品服务、倾斜信贷资源,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和水平。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常州的东奥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在工人正在忙碌着完成最新一批的海外订单。作为一家主营牛仔裤的外贸型服装制造企业,今年以来,企业出口额超7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今年年初,虽拿下不少外贸订单,东奥服装却有些着急。企业的上游供应链客户担心受疫情影响无法收回成本,中断了原材料等的供应,使得企业生产一度搁置。面对这一困境,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通过“出口+内贸”双保障,为企业提供“从面辅料生产到成衣加工”整条供应链的信用风险保障,让上游供应链客户吃下了“定心丸”,企业得以快速启动运转。

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CEO嵇耀说:“中信保是双向的。一方面对于我们了解一个新的客户,它会通过整个系统去调查。对方也可以通过中信保对我们的授信,增加对我们的信心。”

今年1-7月,中信保已累计承保制造业出口5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 中信保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协调多家银行,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多种专项融资授信。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常州办事处主任助理张伟说:“企业能够更快实现资金回笼,在加大市场开发、稳住订单的同时,能够有效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业一方面聚焦重大项目、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挖新兴产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持续对接“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通供应链金融堵点,为企业发展播撒金融“及时雨”。聚焦14大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瞄准全省50条重点产业链,试点推出供应链产品“云链保理”业务,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此拿到一亿多元的贷款,顺利解决了因业务增长而产生的应付账款资金压力。

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叶说:“利率低,而且操作也很方便。我们的公司资金周期率也不断提升,现金流也更加充裕了。”

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陈德状说:“能够使我们上游和下游的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的便捷的融资,真正实现我们供应链的稳定,和供应链伙伴的共同成长。”

江苏银保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全口径融资余额3.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200亿元,增幅11.22%。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4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584亿元,增幅11.6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9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14.34%,较年初提升0.12个百分点。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江苏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杨国 施志鹄 郭彧 王硕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