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江阴:我为群众办实事 撑起农业生产“保护伞”

2021年09月02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9月2日电 “每年的6至8月都是桃子销售的旺季,今年农场的50亩桃子早已被各地的客户预订一空。”走进江阴璜土镇篁村的邱汉伟家庭农场里,负责人邱汉伟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将刚摘下来的水蜜桃打包装箱。

与传统小农户相比,农场经营规模大,面临的风险也更高。当知道今年新推出家庭农场种植业综合保险后,邱汉伟第一时间就购买了该保险。“农业政策性保险就像是给我们提前备好了一把伞,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们心里都踏踏实实的。”

在洪水、台风、干旱等极端天气影响下,农民的收益往往难以得到保障。江苏江阴将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今年新推出的家庭农场种植业综合保险和鲥鱼养殖两大新险种,进一步分散化解了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更好地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除了家庭农场种植业综合保险,今年江阴还围绕全市农业生产的特点,新推出了鲥鱼养殖险种,由财政承担80%的保费。

据了解,目前江阴共开设20个农业政策性保险险种,涵盖种植、养殖、农业设施、农机等方面,其中主粮作物水稻和小麦的保险覆盖率已超过95%。2020年新冠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江阴对蔬菜和水产类保险实行免收保费政策,并对本市范围内购买政策性池塘淡水鱼和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农户继续免收一年保费。

目前,江阴全市农业保险已经建立了四级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了机构在市、网点到镇、网络到村、服务到户。每个镇街都设有农业保险网点和一名农险专管员,每个村都设有农险协保员,可以更加方便及时地为农民提供投保和理赔服务。

据了解,接下来,江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更多农民了解农业政策性保险的相关内容以及惠民力度,提高农民参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还将研究价格指数险、天气指数险、产量险、收入险等险种,逐步由过去的‘保成本’向‘保价格’和‘保收入’转变,帮助农民有效应对来自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两方面的风险,稳定农民收入。”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振芳表示。(李晔、陈重好、耿志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