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政务等5大方面推出60项具体实施计划

连云港连云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夯实发展“硬实力”

2021年09月03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流动审批”上门办理卫生许可证。黄楚钰摄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过去要等大半个月,这次从受理、审核到发证只用了1天时间,还全程上门帮办,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省时又省力。”丰益油脂科技(连云港)副总经理于倩感慨于当下的“连云速度”。

事项一次办、材料一次报、表格一张填、业务一并办、证照一起领,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这种便利来源于连云港市连云区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走访企业、群众,连云区制定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从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发展环境5大方面推出60项具体实施计划,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更加优质的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政策出台后,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嘉乐有了新的身份——审批服务专员。“以前的审批流程是逐级审批,自从推出‘一窗受理’模式,所有事项一窗办结,让群众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王嘉乐说。

为市民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黄楚钰摄

连云区还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打好简政“组合拳”,做实审批“瘦身操”。全面铺开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全流程推进“减法”改革,在立项、报建、验收各阶段取消下放、合并调整投资审批事项;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建立“区域评价”“容缺办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创新机制。目前,该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全部压缩85%以上。

营商环境优化,不仅反映在流程并联和时间压缩,更体现于服务意识的提升。

在连云区西连岛村“流动审批台”前,不少商户正在咨询快捷办证流程。“原来要去区政务大厅办理,有时证件不全还得来回跑。有了流动审批服务,预约后直接上门,少跑了40里路,还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商户张勇对流动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5月以来,连云区创新开展流动审批业务,企业、群众只需在自己“家门口”准备好相关手续资料,工作人员即可上门办理,实现了政务服务与企业发展的无缝对接,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除致力改变传统窗口的“坐等办”模式外,连云区还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做好8小时之外文章,以便民思维最大化节省办事时间。“虽然开通延时服务需要早来迟走,甚至周末加班加点,但我们的党员干部参与热情很高,尽力给企业、群众带来更多便利。”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永川说。

市民在扫描“营商环境意见码”。师凡迪摄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服务企业优不优,企业来打分。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同时,连云区在“硬监督”上持续发力。创新推出“营商环境意见码”,群众扫描专属二维码即可进入意见填写页面,如遇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可提交投诉,对希望改进的地方也能随时提出建议。

评价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收到‘差评’后,区12345二级平台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对确属自身问题的,马上整改并反馈;对误评和不实“差评”的,建立‘差评’申诉复核机制。”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胡永志边操作边说,“通过建立‘评价—整改—反馈’闭环式监督机制,切实把群众呼声当作改进工作的集结号,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

此外,该区第一期营商环境“红黑榜”将于近日发布。“‘红榜’是对做得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在全区树立先进典型;‘黑榜’则是对便民惠企服务意识差、工作敷衍不作为等17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通报。”连云区经发局党组成员龚舒说。

据统计,今年1-7月份,连云区共新增签约项目10个,均为过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196亿元;新注册企业中,中南再生资源、天富泰、天马供应链、美事通等企业实现税收4.41亿元,同比增加3.34亿元,增幅达313%,营商环境优化取得实效。(黄楚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