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籍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已获21金

2021年09月04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不见的飞鱼”李桂芝夺金了!

  9月3日,东京残奥会女子10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中,江苏选手李桂芝以1分05秒87的成绩勇夺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看不见的飞鱼”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这枚来之不易的游泳金牌,也是江苏籍运动员在此次残奥会上夺得的第21枚金牌。

  决赛中,在前50米,李桂芝就排名第一。后半程,李桂芝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1分05秒87刷新了她当天上午创造的残奥会纪录并夺冠。

  此次征战东京残奥会,李桂芝的赛程并不算顺利。8月27日,在女子5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马佳和李桂芝包揽金银牌。但赛后有选手提出申诉,表示比赛中因运动员之间产生肢体接触,影响了比赛成绩。经裁判团队商议,决定重赛。

  这条消息迅速冲上热搜,全网为这两位姑娘打气:实力在,重赛也不怕!8月29日,马佳和李桂芝重赛依然包揽金银牌。

  8月28日,在女子100米仰泳S11级决赛中,李桂芝还获得了一枚铜牌。就在大家以为李桂芝这次的东京征程要与金牌无缘时,李桂芝不负众望,9月3日奋勇夺金。

  残奥会上的每一次冲顶,都在证明:残缺的身体,无法束缚强大的灵魂。28岁的李桂芝是一位来自泗洪县的全盲姑娘。自幼双目失明的这位农家姑娘十分勇敢,当泗洪县残联选拔她去学习游泳时,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李桂芝的教练说,在视障、听障、肢残等几类残疾人中,就数视障人士方位感最弱、又看不到教练示范,让他们学游泳,难度极大。但李桂芝硬是用她那超强的灵性、悟性和吃苦肯练的精神,很快学会了规范的几项泳姿。

  2008年,年仅15岁的李桂芝在江苏省残疾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2011年,在全国第八届残运会上,李桂芝摘得两金两银,不仅终结了江苏省从无盲人游泳队员在全国残运会上夺金的历史,也为她入选国家残疾人游泳队奠定了基础。

  为了帮助李桂芝成长,数位教练倾心指导,省市残联均给予李桂芝多方面的关心和帮助,为她落实就业单位,解决训练、生活和工作上的一系列困难。

  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李桂芝一鸣惊人,打破亚洲纪录,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江苏省在残奥会游泳项目奖牌零的突破。从一个毫无运动基础的农家姑娘,到走出国门参加世界级大赛并夺牌,李桂芝只用了4年时间。

  2016年,李桂芝在北京集训期间意外受伤,右侧第5跖骨基底骨折,手术治疗后脚部被植入钢丝。手术没多久,李桂芝又坚持下水训练。当年的里约残奥会,李桂芝坚决不肯缺席,她在骨折术后仅两个月时间里就参加四项比赛,并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此次征战东京,虽然前期受挫,但李桂芝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素质,圆满完成了第三次残奥征程。

  东京残奥会即将落幕,江苏籍运动员发挥出色,已经赢得21金。在一个健康的社会中,残疾人的权利有保障、生活有尊严,是所有健全人的光荣。一部残疾人的运动史,就是一部人类呵护生命、关爱生命的文明史。当残疾人的成绩不断取得突破,纪录一次次被刷新时,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残疾人运动员个人,更属于关爱和呵护他们的全社会。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