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云:胜利日,“90后”老兵和“90后”志愿者展开心灵对话

2021年09月04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把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送到抗战老兵家中。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看着光荣册里一个个老战友的照片,又让我想起了那些军歌嘹亮的岁月。如今我们过上了这样幸福的生活,要感谢共产党。”9月2日,江苏省灌云县下车镇恒春村,在95岁的抗战老兵韩长青家里,老人说起当年的战斗场景和牺牲的战友,眼角止不住流下泪水。他还嘱咐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群“90后”志愿者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灌云县的志愿者们以“致敬抗战老兵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上门开展“学史力行,送‘学’上门”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来到下车镇、同兴镇、图河镇、伊山镇5名抗战老兵家中,送上了党史必读书籍和慰问品,在和他们一起学习党史的同时,关切询问老兵们的身体状况,认真聆听了他们的烽火记忆,感谢他们为党和国家作出的伟大贡献。

老兵中,年龄最大的是四队镇北六村的张玉仁,现年98岁;最小的是同兴镇张宝山村的胡建宝,现年90岁。“我们也都是‘90后’呢。”迎接志愿者的胡建宝乐呵呵地说。老人身穿干净整洁的老式军装,胸前数枚勋章闪烁着光芒,年逾九旬的他依然精神抖擞,说话中气十足,“以前打仗很艰苦,没有碗筷只能拿帽子吃饭,要行军了就拍拍帽子赶紧上路。”

“76年前,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他们中有面对敌人酷刑而宁死不屈者,有与敌人周旋战斗至最后一刻者,有为掩护战友而壮烈牺牲者……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和平的今天!”这是老兵们的集体记忆。

“生死早就看淡了,多少次战斗中,子弹就从耳边飞过,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我们都是拿命拼。”曾经三次负伤的抗战老兵许文青回忆说,“我今年97了,生活得很好,党没有忘记我们,国家和政府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希望青年一代不忘历史,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听完老人的讲话,90后志愿者吴怡慧感慨道,“我一直觉得战争离我们很远,对抗日战争的认知也一直停留在教科书上,听完胡爷爷的经历,我深刻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老革命的伟大。”

家住下车镇席圩村的刘克香老人,已经95岁高龄,他对志愿者们说:“我从小是个苦孩子,没有上过一天学,是部队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里,我觉得很幸福。我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国家的发展,现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过去我们没怕过谁,今后的中国更不会畏惧挑战。你们这些‘90后’赶上了新时代,要学好本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承载着不平凡的历史记忆,他们的事迹弥足珍贵,他们的经历是一本‘活’教材,永远珍藏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致敬老兵就是致敬历史,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听了抗战老兵的事迹,志愿者王博涵深有感触。

返程途中,志愿者陶士冶在朋友圈中写道,“广大抗战老兵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光荣负伤,在和平年代积极响应政策,淡泊名利,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要学习和弘扬这种宝贵精神。”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继续通过老党员、老兵“面对面讲党史”的方式,接受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90后”力量。(夏兴俭 周杨)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