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玄武区:开辟主城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2021年09月06日13: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玄武区:开辟主城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最具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区、最具凝聚力的幸福家园……9月4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玄武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描摹的老城“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砥砺五年,玄武GDP总量站稳千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逼近百亿元大关,高端商贸、现代金融和电子商务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小康答卷”厚重提气。

“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着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未来五年,玄武将在高质量发展上探索新路径,在首位度提升上形成新优势,在现代化建设上开辟新境界。

活力迸发,创新引领更精明

直面老城发展空间不足、人口流失、企业外迁的瓶颈制约,玄武坚持高端资源高效利用,优质空间精致开发,特色区域特色发展,精打细算每一寸土地,精耕细作每一个载体,让创新产业加速回归主城。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也是老城破局突围的必然路径。五年来,玄武立足科教重镇、资源大区的禀赋优势,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战略,加快打造“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创新格局豁然开朗。徐庄高新区晋升省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倍,集聚高层次人才突破450人、市级备案硅巷17个,“第一动力”在玄武奔流涌动。

建设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玄武区党代会明确打造“全域创新、全链培育”的品牌,通过育强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建强创新载体,完善创新生态,推动活力再释放,动能再集聚,质效再提升。到2025年,玄武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1000家,新增高层次人才突破500人,徐庄二期、红山新城完成开发,硅巷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玄武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未来五年,玄武将拥抱“数字经济”风口,打造千亿级新一代数字产业集群。以精准医疗为主攻方向,玄武充分发挥先声药业、柯菲平、华东医药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准医疗研发高地。

魅力绽放,消费促进更精致

德基广场多年稳居全国商业综合体销售业绩第一方阵,江苏首家、全球第101家丽思卡尔顿酒店去年疫情期间逆市开业,一番赏、MAGO、麦吉等不同行业250家首店汇集一域……多元化消费场景释放的魅力,正成为玄武最独特的气质。2020年,玄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门槛,商圈辐射半径持续延展。

消费是促进经济转型的核心抓手、引领老城更新的关键动力。建设最具影响力的消费中心,玄武有先发优势,有更高追求。区党代会提出,放大新街口“中华第一商圈”品牌效应,统筹推进德基三期、熊猫中央广场二期等32个重点商业载体建设,到2025年,建成商业载体360万平方米,打造10个特色商业街区,新增首店300家,建成影响全国、辐射全省、引领南京都市圈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

优化重点消费商圈,集聚高端消费资源,壮大新型消费模式,打造一流消费环境,玄武从顶层设计破题,在微观细节发力,积极打造最有国际范儿、最有人文味、最有烟火气、最有科技感的全域消费新样本。

文旅消费,是玄武的地标产业。山水城林的生态资源,十朝都会的历史文脉,成为玄武的核心竞争力。以建设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区为契机,玄武将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建设,在城市更新中做好历史轴线、街巷肌理、重点建筑保护,让自然之美、都市之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构建核心景区引领、特色街区支撑、产业园区配套的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幸福升温,民生优先更精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最美的小康画卷,就是把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

优质的民生资源,既是主城居民小康生活的“幸福基石”,也是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的“最强磁场”。近年来,玄武区每年把近80%的财政资金投入民生事业,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擦亮主城“金字招牌”。全国幸福百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区……众多“国字号”荣誉,汇聚成玄武幸福家园的鲜明标识。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玄武将把握疫情带来的深刻变化,顺应人口发展的总体趋势,聚力打造“全龄友好、舒心生活”品牌。

推动教育、医疗、文体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玄武将深化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贯彻“爱的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和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覆盖、普遍受益。聚焦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新期待,玄武将坚持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健康南京”标志区。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玄武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玄武将以健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重点,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韧性城市建设水平,一体推进平安玄武、法制玄武建设,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现代化建设再提速,玄武区党代会定下高线目标:五年内,全区GDP年均增长6%以上,年度投资强度保持18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希望无限。闵一峰说,玄武要激活资源禀赋、克服瓶颈制约,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新一轮发展中积蓄更多能量、打开更多空间。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