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沛县:多措并举化解师资短缺难题

2021年09月0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9月7日电 (闫峰)今年秋季开学,57岁的尚金菊又回到了她熟悉的三尺讲台,与以往不同的是,她的课堂从龙固镇的程前子小学变成了城区的汉源小学,“教了一辈子学,已经养成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习惯,重返课堂也算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挥点儿余热。” 尚金菊说。

2020年7月,尚金菊退休。2021年,沛县启动了一个以返聘优秀退休教师重回课堂、补充当地教师资源短缺的“银龄计划”项目,尚金菊和其它100名优秀退休老教师入选,补充到教师资源相对短缺的学校重新任教。

近年来,江苏沛县生源急剧增长,学位需求加大,各学校出现了教师资源短缺现象,尤其是城区及周边的大部分学校亟需补充师资力量。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沛县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教育人才招引、教育人才培养和教育人才服务三大举措,打通包括人社、财政等在内的部门行政渠道,以开放的思维做好教育工作。

教育人才的招引,是解决师资力量短缺的最直接手段,返聘包括尚金菊等在内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优秀退休老教师重回课堂,是做法之一,同时,沛县还启动了公招计划,2021年计划招聘在编教师561名,并与周边城市专业院校的103名毕业生签订了招引意向。除此之外,还聘用了300名合同制教师补充到急需的乡村施教地区,改善城乡教师队伍欠均衡现象。

优化教师结构,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教师扩容,加大紧缺学科教师和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是沛县教育主管部门所抓的重点工作。他们按照“编制内教师优先保障中学教学需要,合同制教师有效补充小学教师需求”的招聘思路,落实中小学教师招聘制度改革,优先保障农村、薄弱中小学校需要,从体制机制上缓解教师编制不足问题。

郝志强刚从江苏师范大学毕业,今年初被分配到沛县实验学校担任教师,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初登讲台时他依然感觉有些手忙脚乱。为帮助这样的年轻老师尽快成长, 沛县实验学校安排他与已有20多年教学经验老教师李宁进行师徒结对,在李宁的言传身教下,郝志强很快进入了“角色”,以过硬的功底,轻松幽默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沛县还在教育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加强与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定向委培协同育人机制,加大特色学科培养需求,今年以来定向招聘乡村师范生83人。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引导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培养造就一批勇担当、乐奉献和教育教学专业技术能力强的现代化教育人才。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