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宿迁宿豫:汲取榜样力量 争做奔涌“后浪”

2021年09月08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玉泉山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教师书写示范做“人”。杜春喜摄

“‘人’字一撇一捺、不离中心,做人也要堂正稳当、坚守初心。”9月7日,在宿迁市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一位教师书写示范做“人”,台下学生执笔跟学,一书一写中,传递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会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做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宿豫区利用开学第一周时间,在区内22所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七一”讲话精神,以“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讲好一堂课、演绎一本书、表白一段话、描绘一幅画”“六个一”的形式,引导宿豫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上午9:00,鲜艳的五星红旗准时在宿豫各校园冉冉升起,望着眼里心中飘扬的那抹红色,学生们或是正衣冠、点朱砂启智、行拜师礼,或是聆听红色故事、交流学习经验,或是共唱红歌、宣告传承初心……在宿豫区文昌高级中学,一队身穿绿色队服的国旗护卫队格外抢眼。

“今天开学第一课,能作为升旗护卫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身上的队服时刻提醒我要勇敢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老师同学的分享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中国精神。今后我要把学习学科知识和学习党的历史相结合,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护卫队队长张涵迪说。

玉泉山路小学孩子们正在“红书房”阅读打卡。杜春喜摄

树立远大理想,亮出向党童心

在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的“红书房”,孩子们正围坐在老党员张衣广身边,认真上一堂党课。“张爷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革命先烈们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这些党史故事深深激励着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四年级学生赵蔚然说。

因疫情防控需要,玉泉山路小学开学第一课还采用了现场直播的形式,未能现场听课的孩子们通过教室里的多媒体实时收听收看,共同感受英雄的力量。随后,孩子们纷纷将自己新学期心愿或计划贴在班级“红书角”上,激励自己向着目标努力学习。

曹集中心校美术教师、非遗剪纸传承人张红正带着学生代表共同创作“四史”主题的剪纸作品。陆伶俐摄

练就过硬本领,表白强国之心

在宿豫区曹集中心校,美术教师、非遗剪纸传承人张红正带着学生代表共同创作“四史”主题的剪纸作品,表白爱党爱国之心,抒发“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情怀。将非遗传承和党史学习相结合,宿豫创新开学第一课活动形式,引导孩子利用本土红色资源,获得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

“我的剪纸作品叫《健康中国》,这是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学生张雨馨拿着自己剪纸作品自豪地说,“今年奥运冠军全红婵姐姐凭借天赋与努力,在10米跳台决赛获得三跳满分,她就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她学习,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打磨自身,将来当好建设祖国某个领域的‘后浪’!”(周家慧)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