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志愿服务“我报到”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启东召开

2021年09月09日18: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启东市北城区街道紫薇二村社区志愿服务情况。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9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9日下午,南通市志愿服务“我报到”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启东召开。“这是扎实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的开展情况,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加快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域提效、全面提质。”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表示。

据介绍,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省市委“两在两同”号召,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有力有序组织开展阻控疫情、关爱一线、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广大党员志愿者投身基层,以专业的精神、务实的行动为防疫助力,为群众解忧。经统计,各县(市、区)在职党员共计50483人,已赴社区报到49257人,报到率达97.56%;市级机关70个部门在职党员8079人,已赴社区报到7912人,报到率达97.93%,其中51个部门报到率达100%。

现场观摩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启东市北城区街道绿城花园社区、紫薇二村社区及汇龙镇南郊村三个点位,对当地志愿服务实践取得的实效留下深刻印象。记者了解到,绿城花园社区打造“居民互助朋友圈”,依托“每月每户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志愿服务需求;紫薇二村社区发动不同群体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居民“家门口”24小时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站、党员先锋岗,将办实事落实到群众身边的细微之处;南郊村则面向“一老一小”构建“1+6+10+N”志愿服务网络,开展村校共建,用好“红色大喇叭”,助力村居治理,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关系网。

交流发言期间,启东、如东、南通市政和园林局、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别分享各自在志愿服务工作上的创新经验。启东深耕居住社区、职能服务、挂钩帮扶“责任田”,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如东精心制作便民、利民、惠民项目菜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市政和园林局创新培育“景绣通城 情暖四季”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把光明、温暖和美景送到千家万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动全局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前列。“这些都是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有力实践和积极探索的缩影,值得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蔡忠指出。

会上,蔡忠对启东市志愿服务落到为民办实事的细微处,将微心愿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予以肯定,指出该市志愿服务在基层得以实践并积累了可借鉴的好经验。蔡忠要求,全市各地要以此次现场观摩推进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志愿服务重点任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要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有效路径,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评审委员会委员张祖平从专业化角度,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从机关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的意义、如何挖掘关键志愿者、如何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开发志愿服务岗位、如何管理志愿服务团队等方面,为全市各地党员干部讲授机关事业单位如何在新时代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