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锡山拓展基层法治力量 提升司法惠民新成效

2021年09月0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二泉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查桥中学、安镇中学,安镇司法所联合街道关工委、江苏路泰律师事务所举办了“最后一堂课”公民法治教育讲座;在鹅湖镇,结合小镇水产特色,推出了“鹅小弟送法”服务……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法治惠民积极拓展基层法治力量,盘活优质法治资源,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司法惠民的新成效。

为了让法治精神在莘莘学子心中生根发芽,锡山区全面拓展法治宣教主力队员。法治副校长、律师、关工委的老师,交警中队、派出所等“久经沙场”的“普法导师”以现场授课形式,紧扣“法伴人生”“法护青春”等主题,借案说法,点出孩子们成长期的“意识盲区”。“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提升他们的法治素养。”锡山区司法局负责人说,“通过现场授课,能让孩子们对身边的法律知识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法治宣传教育也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为此,锡山树立全区一盘棋思维,以“组合拳”式的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提醒大家绷紧安全这根弦。围绕夏季安全生产,锡山区普法志愿者走进辖区重点企业车间,面对面向员工讲解生产作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等安全生产知识;为扎牢全民安全生产的防护网,普法小分队“牵手”网格员,层层开展精准排查。

“普法工作既要持之以恒,也要因地制宜。”上述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结合鹅湖是全区首个水产行业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推出了“鹅小弟送法”服务,重点进小微企业、特色行业开展上门送法活动。

鹅湖镇相关负责人说,结合自身水产特色,该镇由“鹅小弟”担任鹅湖水产协会公益法律服务顾问,着眼于为养殖户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和指引,为因水塘承包纠纷、水产品交易造成重大损失的养殖户,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水产养殖质量安全、农产品买卖等内容,当好法律政策“宣讲员”。(华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