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栖霞:831个探头朝天看 整治“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马晓波
2021年09月1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燕歌园小区朝天看的探头。马晓波摄

茆阿姨“缩脖”进小区的情况,近一年来明显减少了。

今年57岁的茆美玲,家住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燕歌园小区。“缩脖”的习惯,是这几年被小区住户高空抛物的行为“害”的。五年前的一天,她刚进小区打算回家,一盆脏水从天而降,裤腿被溅湿了一大片。“之前还见过有人扔外卖盒,还有人向楼下泼水,甚至是扔啤酒瓶的,不但破坏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茆美玲说,自此,她在小区内有了疾步快走的习惯,生怕“天降横祸”。

燕歌园小区所在的丁家庄保障房片区是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共有7个社区、常住人口6万多人。片区现有28层以上的高层住宅143幢。近年来,保障房保“优居”,曾经的农村模样不见了。用茆美玲的话说,“楼下有超市,出门有公交地铁,生活配套越发齐全,丁家庄变成‘幸福庄’。”但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头顶上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成为不少居民心中的痛。“有居民投诉说看到有人往下扔,但就是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有的住户会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但还有不少人并不会。”景和园社区民警陆建国说。

如何缓解“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让事前有监管,事后可追溯。

在今年,迈皋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丁家庄保障房管委会把保障房片区高空抛物防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推动为高层建筑加装视频监控。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介绍,当地共投入资金433.8万元,对143幢高层建筑分布了277个点位、安装了831个探头,每个探头离楼幢地面之间距18至25米,对高空抛物视频实时抓拍,此监控与小区物业治安监控室联网,实行24小时监控。

5月27日下午,燕歌园10栋一户居民从阳台往楼下丢垃圾,刚好落在了行人面前。社区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并联系物业查看监控寻找线索。“对方一开始态度敷衍,民警找上门都不承认,后来社区通过物业监控视频和手纹识别,居民才承认了错误。”景和园社区工作人员吕梦诗说,在民警批评教育下,对方保证不会再犯。

“谁家抛的、抛了什么、抛到哪里,整个抛物过程可以全程追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都没有发生过类似行为。”茆美玲所言能够代表小区绝大多数居民的想法。她说,一方面,小区立杆架设高空抛物摄像系统,本身就能起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还趁热打铁进行了入户普法宣传,让居民们都重视了起来。

“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不仅可以监控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案件。”陆建国表示,摄像头由街道统一出资规划安装,小区住户对此都很支持,新居民入住时也会被告知小区里有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居民在行为上也能受到约束。

“今年以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联合区域化联盟共建单位助力化解了红山路-和燕路项目工程的和燕路305号小区快速路改造矛盾、馨合家园小区火车噪音等多项问题。此外,围绕社区治理和居民需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打造了‘宁姐月嫂工作站’‘山水儿童关爱之家’‘同馨圆助老驿站’项目,新增充电桩和车棚12000个。”潘尚俊介绍,下一步,迈皋桥街道还将重点推进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治理,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