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嘉誉山景苑小区精装房淋浴玻璃门爆裂伤人

2021年09月15日07:39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精装房淋浴玻璃门爆裂伤人!开发商称玻璃有自爆率|解忧帮

南京栖霞区的嘉誉山景苑是一个精装交付的小区,最近,有业主向我们反映称,孩子在家里洗澡的时候,淋浴房玻璃门突然间爆裂,导致孩子身上多处受伤,而对于治疗费和医药费开发商却不愿承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事情发生在8月29号晚上九点多钟,王女士15岁的小侄女在淋浴房洗澡,洗完澡刚要出来的时候,突然“砰”的一声巨响,瞬间淋浴房碎玻璃散落一地。

“孩子洗好了,刚准备拉那个淋浴房门,玻璃就爆了,我们听到‘砰’的一声,赶紧起身查看,孩子身上全是血。”王女士称。

在接到电话后,王女士很快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大腿根部缝了5针,小腿、脚底、大腿上全是玻璃渣子的血印,这个月的8号缝针的地方才拆线,现在肯定落疤了,对小孩心理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现在洗澡都不敢洗,老是害怕。”王女士称。

王女士介绍说,嘉誉山景苑小区是由南京嘉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2018年下半年,小区一期整体精装交付,弟弟一家从2019年住进新房至今,玻璃先后发生过两次自爆,去年年底是阳台的玻璃爆裂,所幸当时没伤到人。让王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半年后,淋浴房的玻璃又发生了爆裂,给孩子身体和心理上都带来了伤害。

事情发生后,业主第一时间联系了小区港联不动产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查看现场后表示,会积极联系开发商,妥善处理此事。可最近,当业主带着孩子的治疗费、医药费找到物业的时候,对方却不认账了。

“我们也把这个事情反馈给了开发商,开发商说查了一下淋浴房已经过了质保期,考虑到小孩受伤了嘛,出于人道才免费为业主更换玻璃,至于医药费开发商不愿意承担。”港联不动产嘉誉山景苑物业服务中心工程主管张翔称。

那么,淋浴房究竟是什么品牌?是否过了质保期?又为何会突然爆裂?记者联系了嘉华国际集团南京地产公司媒介部负责人蔡晶晶,蔡女士表示,爆裂的淋浴房究竟是什么品牌她也说不清楚,目前,公司正在和供应商进行核实,而对于玻璃爆裂的原因,对方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同事和供应商都表示这个玻璃爆裂都是有一定自爆率,在同一批次的产品里面,其中一个或两个爆裂可能是正常的,只是说只要不达到那个比例就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这样的解释,法律界人士却有不同看法,律师表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钢化玻璃并没有自爆率这一说法,目前,钢化玻璃的国家标准里,只规定了钢化玻璃的抗冲击性能、爆裂后的状态等。

“按照开发商的说法,这个玻璃可能具有一定的自爆率,那么就不能用于浴室,如果真的用于浴室的时候,就必须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比如说贴膜或者其他的方式,使这种玻璃的自爆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明知玻璃有自爆率的情况下,仍然使用这种可能导致业主人身或者财产受损,不合理的危险的产品用于浴室当中,主观上明显是有过错的。”江苏天熙律师事务所律师倪韶风表示。

那么,业主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律师表示,产品的质保期不等同于《产品质量法》,在排除外力的前提下,淋浴房玻璃门突然爆裂对人身造成伤害的,经鉴定产品存在缺陷或者安装存在问题,即使过了质保期,生产商或者销售商仍然难以免责。

如何防范淋浴房玻璃爆裂?专家来支招

南京验房师蔡高升认为,淋浴房玻璃自爆,除了材质工艺、使用不当等因素,玻璃在运输的过程中以及安装不规范都有可能发生爆裂。

“收房时,要仔细检查边边脚脚有没有划痕,有没有裂缝,每一个金属件下面有没有橡胶垫片,没有垫片都不符合要求,会有安全隐患,把手要装,合页上要装,根部有金属的都要装。另外,建议业主,在大块的钢化玻璃上面贴一层防爆膜,贴了防爆膜之后,玻璃即使碎裂了,也不会伤到人。 ”验房师蔡高升称。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编辑/汪泽)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