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苏州96岁抗战老兵实现临终遗愿 家人代为交纳10万元特殊党费

2021年09月16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9月16日电(记者王继亮)“这是老伴的心愿,请党组织一定要收下这笔特殊党费。”9月15日,苏州96岁的抗战老兵常明的遗孀黄凤云为老伴圆了临终心愿,将10万元特殊党费交给了江苏省军区苏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以此表达对党和国家的赤子情怀。

1925年11月,常明出生在山东泰安一个农民家庭。他1940年参军入伍,1942年入党。曾参加过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淮海战役、潍坊等战役战斗、抗美援朝战争。据干休所相关人士介绍,常明在抗日战场上,不畏枪林弹雨,英勇冲在战斗前线,完成多个重要任务,后因身体原因转入政治岗位,为部队战地文化宣传作出重大贡献。1982年,离职休养。1988年,其荣获独立功勋荣誉章。即使在离休后,老人的心里也始终装着党和国家,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常明的子女介绍,老人日常生活极其节俭,但乐善好施。特别是离休后,更是热衷公益,时常对困难群众出手相助。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老人慷慨捐出善款。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老人第一时间捐出1万元爱心款。此番委托母亲黄凤云向干休所捐出的最后一笔特殊党费,是老人所在干休所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特殊党费。更让老人生前战友以及亲友感动的是,老人在9月8日临终前再三交代:“如果生命走到尽头了,不需要过度抢救治疗,这在经济上、身体上都没有意义。寿终丧事办理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

戎马一生铸军魂,功勋万古流芬芳。常明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怀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干休所文职干事樊震超说:“这笔特殊党费彰显了一位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信仰,将时刻激励着我们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老人的敬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