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住建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二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靖江:打造美丽宜居安全城市新窗口

2021年09月1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靖江市既有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培训会现场。靖江住建局供图

既有建筑安全问题事关民生底线,也是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中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的重要任务。靖江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排查整治既有建筑安全隐患、筑牢既有建筑安全“防线”作为党史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强化技术保障,开展安全审查,做到隐患排查“全发现”。破解整治工作难题,从容作答“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命题,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安全城市新窗口。

靖江市住建局牵头出台《靖江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房屋建筑安全排查专题会议,迅速开展全市既有建筑和在建工程隐患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排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

“园区的企业不归我们管,我们在排查时遇到了一些问题,请你们帮忙协调解决。”今年8月,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一名网格员向靖江市住建局咨询。了解情况后,靖江市住建局与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取得联系,专门开设培训班,指导园区做好排查工作。经过前期排查,终于查清了园区共有36家企业、既有建筑491栋。靖江市住建局针对排查中的薄弱环节、“两不管”进行重点指导督促,有力推进排查工作的开展。

“查得细,才能摸清既有建筑的‘家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比如,查房屋的规划许可,需要自然资源规划局配合;查房屋建筑资料,需要城建档案馆配合。”靖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涉及面广量大的排查工作,靖江实行部门联动,通过聚集各行业重点,协同各部门和属地,划分“一办十三组”,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操作务实、拉网覆盖、行业倒逼的排查整治方案。通过“网格化+铁脚板”激活排查工作“神经末梢”。每个网格员实地到现场排查既有建筑,确定“六查”内容,即查行政许可手续、查相关建设资料、查房屋使用功能、查房屋结构、查房屋安全隐患、查房屋已使用时间,建立“一房一表一套”档案资料。截至今年8月底,已排查全市既有建筑14.1万栋。下一步,还将利用卫星云图对排查结果进行比对,确保排查不漏、不错、不重。

对于在建工程领域,靖江着重对300平方米(含)以上的装饰装修工程(除家庭居室装修工程以外)针对性排查,主要查是否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有关报建手续、是否违规结构改造、是否经过消防设计审查。家住人民北路的李先生在对自购商品房室内加装电梯时,涉及拆改楼面结构,没有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任性”施工,网格员巡查发现后立即制止并上报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在向李先生宣传政策和讲解如不按技术标准施工可能会造成的危害后,李先生当即表示立即停工整改。

联动整治,协同推进。为确保整治效果,靖江市住建局发挥职能作用,主要负责人对整治方案重点要点与各属地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面对面进行专题培训交流,促进部门和属地的联动整治和协同推进,化解过去版块、条线“单兵作战”易扯皮、不同步的难题,提高了治理工作效能。同时健全长效机制,加强信息统计,做到信息“全录入”。靖江市住建局专门邀请专家指导泰州市房屋信息采集系统使用,精准有效的采集房屋信息。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住党轩 黄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