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门:“赛绩竞标”提升干部工作质效

2021年09月1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9月18日电 领导干部工作质效如何?亮一亮、晒一晒、考一考,自然见分晓。7月份以来,南通海门区行政中心各单位的政务公示栏醒目位置多了一个版块,上面“晾晒”着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月度或季度的个人自身建设和工作现实表现。“自从公示制度实施以来,大家对单位的工作重点、领导干部们的工作状态、抓落实进度、成效业绩乃至不足之处了解把握得更清楚了,反过来也倒逼我们把工作做得更踏实、更努力。”各单位领导干部有了一致的共识。

今年5月底,海门区各镇党委换届后,海门区着眼激励班子和队伍担当作为、拼搏实干,第一时间在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了以“树示范标准、争创‘五好班子’,树示范标杆、争当‘五强主官’,树示范标兵、争做‘五优副手’”为主要内容的“三树三争”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实施“赛绩竞标”行动,通过“亮”“赛”“考”,奏响“以实干出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的主基调,召唤各领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比学赶超、勇争一流。

推行“亮绩”制度,“干多干少大家评”。7月份开始,每季度,由区委组织部和考核办牵头对各单位“亮绩”情况进行抽查,并在区级层面随机公示10个单位领导班子和30名左右领导干部的实绩,抽查和评议结果作为对有关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及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平时考察考核的依据。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区12个区镇、68个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200余名科级干部全面晒出“成绩单”,通过公开履职情况,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干了多少实事”“工作推进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了直观的掌握,也让领导干部之间通过互察互鉴,实现自我认识提高、工作改进完善。

开展“赛绩”活动,“能不能干比一比”。今年以来,海门区在综合考核之外,分领域摆“擂台”、设锦标,开展“比担当、比实干、比贡献”为主题的“赛绩”活动。其中,面向区镇(街道)开展“经济运行月赛”“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季赛”和“高质量发展年赛”,激励各地抢红旗、夺奖杯;面向区级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持续开展“创新奖”评选,引导各单位大胆探索、改革突破,提升服务质量、争当服务标兵;面向国企开展“经营先锋”创评,推动各企业争创效益、争做贡献。8月13日,海门召开全区上半年重点工作点评暨“冲刺三季度”会议,分别对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科技创新、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条块工作先进单位授予流动红旗,考核最后一名单位得流动黄旗。

落实“考绩”结果,“干好干坏不一样”。去年年底,中组部下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海门第一时间响应,根据区情,研究制定相关考核制度。“既注意从宏观上严格贯彻上级关于政绩考核的总要求,更注重从微观上突出考事与考人的结合度,考核结果不仅关系区镇(街道)、部门和单位的排名等次,还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评以及调整使用直接挂钩。”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说,透过实绩评价结果,“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去年以来,海门累计提拔重用担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185名,12名科级干部因工作较长时间打不开局面或分管工作考核排名多次落后被组织调“下”。(吴建华、俞新美、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