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2021年09月18日14:16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持续创新创造

到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22家;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9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130家;“一城一谷一区一院”集聚效应加速显现,新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双创人才”数量居全省前列。图为江苏淮海科技城。 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过去的五年,徐州高点定位再出发、砥砺奋进新时代、争先创优走在前,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不断开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新境界。

2021年5月28日,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发文,徐州经开区、徐州高新区、淮海国际陆港被纳入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名单。7月30日,商务部官方网站公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徐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

五年来,我市改革开放释放活力,“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市属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国资集团重组整合、徐工有限混改顺利收官,一批改革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一城一谷一区一院”集聚效应正在显现,省级以上科创平台增至208个,高新技术企业过千家,国家创新型城市通过验收,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高分通过评审,创新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淮海国际陆港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并全面启动规划建设;观音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正式迈入“双航站楼”时代;徐州综保区封关运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际邮件互换局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快速落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00列,徐州已成为淮海经济区开放平台最多、开放能级最高的城市。

2016年,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打造淮海经济区双向开放新高地,首次系统提出了十大开放平台建设理念。随着新的经济形势发展,我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已不再局限于“十大平台”建设内容。经过近5年的探索发展,我市已经初步形成“1+3+N”的开放平台格局:1即淮海国际陆港,3即徐州综合保税区、观音国际机场口岸和国际邮件互换局,N即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仓库、跨境电商、双楼港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

徐州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自2018年开始,徐州实施了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压茬推进“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活动,2020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缩短审批前评估耗时,实施“拿地即开工”;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等等,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五年来,徐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放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发展潜力加速释放,“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成效显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徐州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姿态,积极融入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开放大格局。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