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这场企业家早餐会上,南京市委书记讲了“网红烤鸭”的故事

2021年09月19日2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19日电 (张妍)9月18日,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南京举行月度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会上,围绕“新业态、新消费、新活力”,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与11位企业家户外畅聊了近3小时。

        此次会议地点选在紫金山麓户外的一处亲水平台。会场湖光山色、秋风送爽,既体现了低碳节能的导向,也营造了更加宽松的交流氛围。参会企业中,有餐饮企业,有服装品牌,有实体街区,有电商平台,有百年老店,有新锐力量,涵盖消费领域的各个方面。会上,大家围绕衣食住行、线上线下、消费升级、潜力挖掘等话题畅所欲言,开诚布公谈疫情冲击,结合自身讲创新举措,聚焦问题提意见建议。

      座谈刚开始没多久,韩立明就吐露了自己的想法。“外地游客来一次南京,会为好‘那一口’再来一趟吗?”紧接着,她讲述了自己遇到的一位北京客商的故事。

       对方跨越一千公里来洽谈项目,见到韩立明的第一句话就是,“韩书记,我是刚吃完半只鸭子来见您的。”他听说北京烤鸭起源于南京,抱着追根溯源的好奇心,到南京的第一时间就去了一家网红烤鸭店,结果发现,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太火爆,店员来不及斩(zan)鸭子,干脆规定食客买一整只则可以不排队。客商为节约时间,买了一整只,再跑到旁边的面馆请店家斩好,他大块朵颐,干掉半只,另半只打好包要带回北京。

       韩立明为南京一家小店的吸引力感到惊喜的同时,也引发了她对城市消费的思考。“如果我们当地特色美食都能做到这一步,我相信来南京旅游的人会大幅增加。”韩立明说。

      “南京第一家文和友将在老门东开业。”“餐饮不是简单的一日三餐,而是全场景的服务。”“没有坚守,创新将无处添加;没有创新,坚守将失去方向。”会上,文和友、大惠、古南都等几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围绕载体平台建设、饮食文化打造、老字号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等谈了自己的看法,长期的积淀,深入的思考,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对企业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韩立明积极回应。她说,“酒香还要巧吆喝。比如时装秀能不能和古都文化进一步结合起来?产品要会推广,城市也要善推介。要进一步加强城市传播能力建设,让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时尚古都’形象广为人知。”

       会上,韩立明分析了南京促进消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短期刺激和长远发展,合力做好新消费这篇大文章。一要强化规划引领,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统领,全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社零总额突破1万亿元。二要提高供给水平,供给档次要瞄准高端升级,供给渠道要线上线下融合,供给成本要精准控制。三要重视平台建设,抓好重点商圈的引领支撑、商业功能区的多点布局、名节名展的有力带动。四要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要强化政策创新,抓好发放消费券等现有举措落地,持续完善消费刺激政策,加快推动消费潜力释放。六要狠抓工作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消费回补的堵点、痛点、难点,对企业提供个性化帮扶,全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扎实迈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每一步。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