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海州区:“三讲”接地气 党史教育润人心

2021年09月2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工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面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倾力打造特色工会品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缅怀红色峥嵘岁月,领略红色文化魅力,传承红色永恒经典,学习红色不朽精神,广泛传递党的“声音”。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海州区总工会、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区机关工委、区阅读办等单位高质量、高标准合力打造宣讲团品牌,组建了一支汇聚专家学者、教育界的老前辈、普法的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各行各业优秀代表的“红色故事开讲啦”红色宣讲团。他们深入镇(街)村(社)、非公企业、中小学校、农家书屋,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多种形式开展“红色宣讲进万家”活动。截至目前,已在18个镇(街)村(社)党组织、40余家企业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真正做到在基层“全覆盖”,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出新意:“沉浸式”学习入脑入心

为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海州区从机关党员先入手,率先在海州区大礼堂开展党史宣讲专场,400余名机关党员干群,欢聚一堂。原海州区机关工委书记杨志成以《新海连地区“三大战役”故事会》为题为机关党员上党史大课。整个宣讲分为“米棉之战”“银元之战”“路厂之战”三个篇章,杨志成创新讲出亮点和新意来,通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让枯燥无味的纪实历史,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让在座的机关党员以“沉浸式”的方式重温峥嵘岁月,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精彩的讲述赢得台下掌声连连,大家纷纷表示,动情地语气、生动感人的故事增强了大家代入感,更能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讲出特色:“接地气”语言直抵人心

走万家,入基层。海州区工会重点开展由老书记、工会主席、高校教授、劳模、名嘴、先进职工等组成的红色宣讲团,充分发挥讲师团、宣讲骨干等重要力量,用接地气的方式,别开生面讲出特色来。通过“我心向党经典开讲”“职工宣讲故事会”等特色宣讲,以“情景式”叙述方式,说真心话,道职工情,诉说群众自己的感人故事。

为了开展好宣讲工作,江苏省师德模范、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雪英走进鹰游集团,将宣讲结合自己的过往经历,融入工作日常,与职工们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讲职工听得懂的话,说大家爱听的话,将“高大上”的理论转化为“接地气”语言,激发职工爱党爱国奋进力量。65岁市级劳模,原海州区司法局退休老干部李忠卿先生,主讲的《见贤思齐廉洁修身谈家风》,用畅谈、畅想、畅说的特色演讲方式,让职工群众,深切感悟个人廉洁素质修养和家风营造的重要性,收到良好效果。

讲出效果:“零距离”互动深入人心

为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聆听身边的榜样,海州区总工会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以“互动式”讲党史的方式让孩子们学得深、听得懂。在海州实验小学礼堂,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马善民主讲《一封信,承载一份情》,通过自己切身经历,讲述作为一名邮递员25年来风雨无阻送信的职责担当,赢得现场350余名孩子们的热烈掌声。在宣讲结束后,孩子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像马善民一样拥有担当和奉献精神。在连云港郁林中学,江苏东浦管桩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优秀共产党员谭学立主讲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我是党的螺丝钉》,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宣讲结束后,谭学立还主动捐款三千元现金,帮扶10名家庭困难学生,为学校捐赠图书100余册,不仅将红色宣讲向基层深入,还用实际行动检验自己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下一步,海州区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同时,力求把实事办在紧要处、办在群众心坎里。用打动人心的精彩故事,激励广大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加快推进海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国生 张晓盼 王一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