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地多措并举推动课程内涵做“加法”

2021年09月23日07: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教学负担做“减法” 课程内涵做“加法”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江苏各地多措并举,推动学校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保障课后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南京全面启动课后服务】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我现在是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现在是下午三点多。以往这个点,学生们都已经放学了。南京从今天全面推行课后服务以后,像我在的这个班,志愿者正在给学生们讲解火箭升空的秘密。”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二年级学生白适则说:“我觉得在学校里跟同学一起上这个课很好玩,火箭飞上天很好玩。”

金陵科技学院智控学院讲师、课后服务志愿者满朝媛说:“我作为一名家长,今天也是作为志愿者来到学校。非常支持学校所开展的课后服务的。这项社团活动,我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配合学校做好这件事。除了课本知识之外,给学生们拓展一些视野。”

从本周开始,南京全面启动秋季学期的课后服务,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在游府西街小学,1985名孩子报名参加了课后服务,占到全校学生的97.6%。学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A、B、C三个时间段的课后服务供家长自由选择。A时间段完成作业,B时间段社团活动,C时间段延时看管。延时看管持续到下午6点,如家长仍无法来接,学校将继续予以托管。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每天都会参加一个社团活动。那么5天下来,可以参加5个不同的社团,没有任何费用。”

自主作业、个性化辅导、阅读和体育锻炼,多样化的课后服务让校园生活丰富起来。接下来,南京各校还将对课后服务师资进行补充,以学校教师承担为主,积极争取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师生以及体育、艺术、科技等领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加入到课后服务中。

【江苏各地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在江苏其他地区,中小学也因地制宜保障课后服务顺利推行。在师资保障上,苏州不少学校利用集团化办学优势,让不同学校之间的资源流动起来;徐州明确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对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服务,费用由政府兜底;在南通,初中提供晚自习服务,将学生用餐也纳入服务范围,学校还提供音体美相关的兴趣拓展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李泽灏 供片台/苏州台 徐州台 启东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