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以叶传情”雕出片片“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12日07:23  来源:淮海晚报
 
原标题:非遗传人“以叶传情”雕出片片“红色记忆”

  张桂生展示《南湖红船》

  一把刻刀、一片梧桐叶、一双巧手,68岁的张桂生把对党的感恩之情,都刻在了一片片树叶之上。“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想用非遗叶雕艺术,雕出红色记忆、重温党史。”6月9日上午,记者在张桂生的家里看到,客厅里摆满了他最近创作的十余幅红色主题叶雕作品,一幅幅作品饱含着他对党深深的祝福。

  张桂生年少时随舅舅马国喜学习叶雕刻画技艺,目前是清江浦叶雕刻画第二代传承人,前不久在文庙,张桂生还带着作品参加了非遗展。“回来后,我开始新的创作,最近10天时间,完成的是一幅《伟人群像》,还有一幅《南湖红船》。”张桂生一边展示作品一边介绍。记者注意到,每一幅作品都被精心装裱,选用的梧桐树叶也非常饱满,有A4纸那么大。张桂生笑着说:“这些都是去年秋天几个月时间,在路上精挑细选出来的树叶,为了这次创作,我可是把最大最好的树叶都拿出来了。”据张桂生介绍,《南湖红船》他雕了三天时间才完成,《伟人群像》花了整整一个星期。张桂生的叶雕有着自己的特色,无论是人物还是风景,都会尽量保留叶片的脉络,根据纹路进行构图,线条杂而不乱,细而不断,每一幅作品都独一无二。

  “以前我雕刻动物比较多,但现在更多的是雕刻人物。”张桂生告诉记者,雕刻人物更难,尤其是人物的表情、动作很难把握。为此他还苦练了美术素描,每次雕刻前,手稿都要画上好几稿,直到自己满意了才会拿起刻刀。张桂生没有别的爱好,每天除了叶雕就是关注新闻,他现在的作品也多与此有关。疫情防控居家期间,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他用十天时间创作了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两人的树叶雕像。去年11月,他以这一题材创作的叶雕还获得了全市非遗创意作品大赛创意奖。

  现在,张桂生又有了新的创意灵感,最近搜集了不少与新安旅行团相关的历史资料,“目前,还正在创作当中,我想在今年七一前完成。”他说。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