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崔根良:抓住双循环机遇 成就国际一流企业

2021年09月2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发言

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代表民营企业家,发表了《新格局中谋发展 新征程中勇担当》的主旨演讲,从“在百年党史中悟精神,坚守初心跟党圆梦”“在新格局中谋发展,坚守科技强国担当”“在新征程中创未来,肩负共同富裕使命”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在百年党史中悟精神,坚守初心跟党走

崔根良说,在建党百年之际,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选择在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革命圣地长沙召开,对民营企业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的洗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党创造的世界奇迹,值得民营企业去研究和深思。民营企业从百年党史中悟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鉴,从革命斗争中吸取智慧,从红色精神中提振信心。

“今天我们所处伟大的时代,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民企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这是我们民企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强信念、最大依靠,是我们民企始终坚守不忘的初心使命。”

在新格局中谋发展,坚守科技强国担当

实体经济是强国经济、富民经济。制造强则国家强,而制造业强盛的背后,关键靠科技。当今科技日新月异,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作为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特别是发展到一定规模、具有一定财力和资源的民营企业,更要学习钱学森、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为科技强国的科学精神、为国担当的奉献精神。

崔根良表示,回顾亨通30年来的快速发展,就是靠科技创新一步步结束了30年前中国光缆靠进口,20年前光纤靠进口,10年前光棒材料靠进口的历史,把中国光通信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结束了国外垄断,把光纤网络建设成本降了70%以上,让百姓分享到信息消费的巨大红利,也为100多个国家海洋通信光纤网络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光纤网络全球市场占有率20%以上。在海洋通信、半导体材料、硅光子技术、太赫兹、毫米波通信等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填补无数国内空白。

正是凭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亨通从产业布局全国13省市、到全球11个海外产业基地,通过国内大循环带动双循环、用双循环拉动国内大循环的发展。

“创新发展的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具有话语权。”在崔根良看来,当今中国经济增长有着庞大的内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谁抓住国内大循环的机遇,谁就能成为国内一流企业;谁抓住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机遇,谁就能成为国际一流企业。

在新征程中担使命,肩负共同富裕责任

崔根良说,今年中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是中国从全面小康到全面实现强国富民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时代趋势。

据统计,全国4000多万家中小民营企业、9500万个工商户,吸纳就业5.4亿人(80%城镇职工、70%农村劳动力),占全国7.7亿就业总人数的70%以上。在所有就业人口中,民企吸纳的不但是数量最庞大,而且是社会最底层、找工作最难、就业最需要的群体。今天面试通过,明天就能上班拿工资,一人上班解决了全家养家糊口的大问题。因此,民营经济不但是“56789”的贡献,更是就业的主渠道、蓄水池。就业,是共同富裕、全民富裕的压舱石。

崔根良说,新格局、新征程中,民营企业要有这样的使命和情怀:办好企业就是最大的贡献,造福他人就是最大的富有。企业踏踏实实稳健发展,稳定就业、创造更多就业、缴纳更多的税收,就是对共同富裕、对政府对社会的最大责任。特别是500强民企、上市民企、社会公众企业,涉及千家万户家庭生活和社会稳定,更要坚守实业、坚守底线,决不把风险推给社会、把损失负担推给政府,做一个负责任的民营企业。

崔根良表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是民营企业与党同频共振的共同主题。民营企业不但要在新格局中谋发展、新征程中担使命,更要坚定初心信念,坚定科技自强信心,坚定共同富裕使命,努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亨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