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锡山启用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 两人一车管全域

2021年09月04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搭载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的车辆。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指挥中心在线派单。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车载摄像头识别拍摄,5G传输数据,指挥中心派单,前后只用了5分钟,柏庄路沿街商户违规晾晒的问题就得到了处理。

   处置效率如此之高,离不开无锡市锡山区在今年8月份启动的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的支撑。“和其它城管车不同,我们这辆车装了智能摄像机,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上一名研判工程师,就能精准识别33类城市管理事项并快速上报。”锡山区城管局研判工程师蔺洪帅说,这次违规晾晒衣服的问题,就是通过视频拍摄,他研判后上报指挥中心,然后由工作人员再派单给最近的城管队员进行处理。

   锡山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以往,群众经常反映出店经营、无照游商、垃圾堆积等12类高发问题,但只靠人力巡查,很难及时处理。所以,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将科技赋能城市治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在全区启用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从而尽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井盖缺失、道路破损等实际问题。

   车载智慧巡查系统不仅让发现和处置问题变得更快捷更智能,也改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时空性。以往,通过人力巡查,遭遇大雨时,城管队员就不能工作,但车载摄像头却不受此影响,在雨中拍摄回传的图像依然很清晰。同时,这一系统还能在高速、高架桥等地进行常规巡检,弥补了以往即使发现问题,也不便当场处置的短板,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巡查。目前,“两人一车管全域”,一周时间就能全面巡查锡山区主要镇区道路,并对案件高发路段实行高频查检。

   前期试运行期间,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已协助市容巡查发现800余次各类案件,问题识别准确率达到85%。而这一系统在“积累经验”后,还能进一步提升性能,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外案件做到个性化补充上报,助推城市管理监控从被动处置到主动响应,不断织密治理网络。锡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职副局长黄余刚说,他们聚焦“为民服务”,通过科技赋能,改善区域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也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并非锡山区首次试行科技赋能城市治理,2020年,锡山区在无锡率先开创“垃圾偷倒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在多条主要道路上设置35个视频监控点位,实现预警分析和精准定位,让建筑垃圾偷倒行为无所遁形。目前,依托全区大街小巷207个智能分析探头和人工智能技术,城市管理“智慧视频云大脑”已基本成型,从发现问题到上报案件直至处理完毕,平均仅需10分钟。(马悦)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