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丨南京栖霞:手机查档让百姓不跑腿

2021年09月26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手机查档太方便了,省去我来回奔波的麻烦,还节省了时间,真心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大难题!”来自深圳的宫女士在电话中对南京市栖霞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谢意。

8月25日,宫女士通过“我的南京”APP不见面审批线上提交一份查询结婚档案的申请。宫女士曾在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爱人在南京伯乐电器工作,后其爱人前往深圳工作并定居,目前,宫女士要投靠丈夫将户口迁入深圳。栖霞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不到三分钟就帮其查到了婚姻档案,并按照申请免费邮寄到家,便出现了开头发生那一幕。

数据多跑路,百姓不跑腿。近年来,栖霞区档案馆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以让群众查档更便捷为抓手,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互联网+政务+档案服务”的创新与实践,率先建成江苏省首个在线查档平台。2018年6月,掌上移动查档“小栖e档通”终端正式上线运行,查档群众可随时随地24小时提交查档申请。2019年3月,纳入“我的南京”APP栖霞区不见面审批,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轻松解决异地查档。2020年9月,手机查档升级优化,2.0版上线。拓展查询类别,在线可查询婚姻、计生等10大类民生档案,并优化15项功能,在查档的便捷性、快速性上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栖霞区档案馆的“手机查档”服务可提供零时空、零距离、零收费的跨国际跨区域的线上查档,在防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为来自天津、北京、浙江、安徽等地的市民,出具了相关查档证明,节约了他们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满足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栖霞人”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

截止目前,栖霞区档案馆共接待手机查档申请381件,出具查档证明172件,真正做到 “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双向用力,实现“一地认证、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付茹)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