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来论:不能让“虚假报警求助手势”妖言惑众

蒋萌
2021年09月2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来论:不能让“虚假报警求助手势”妖言惑众

虽然谣言说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但谣言传播越广、危害越大。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帖子或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宣称遇到危险时,只要按照示范去做,“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一秒get到(秒懂)你在求助”。

猛一听这种“善意提醒”,一些网友便会被不自觉地吸引——全世界都知道的报警手势,如果自己却不知道,也太落伍了。无论是出于好奇,还是不甘于人后,再或是为了验证疑问,反正许多人禁不住会点击进去。

这一看,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真是五花八门——有的形似“OK”,有的宛如“拈花指”,还有的像“攥拳头”……在相关视频中,主播们纷纷示范,如若被匪徒劫持,只需摆出相关手势,便有路人心领神会,帮助受害人获救。

更有甚者,居然还有身穿类似警察制服的人,在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煞有介事地做起这项“科普”来。

到了这个份上,一些人难免信以为真。

真的有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吗?

警方的态度很明确——那些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姿势)”全是虚构。事实上,上海网警、徐州网警、兰州网警等各地公安机关,自2016年以来已多次对此事辟谣,“不为大众所知的报警方式,只会害人!”

警方给出的报警方式很简单、很方便——拨打110;若当事人不便发声,也可发送短信到12110。

警方的警示语重心长——遇到危险,受害人报警的时机很可能转瞬即逝,千万不要被误导。人命关天,这真不是闹着玩的。

但是,为什么还有一些网络主播仍在变着花样地制造相关谣言?

说到底,无非是为了吸睛和流量。别的主播做得,自己也做得。为了那些闪烁得晃眼的名和利,某些人宁可把羞耻心和良知阉割,至于会不会真的使别人因为错误示范而遭遇不幸,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如何报警本是个严肃的问题,却在娱乐化的网络世界里幻化成了“流量收割工具”。

网络不是任由某些人胡说八道、胡作非为的地方。“谁的地盘谁负责”,互联网平台必须负起主体责任。面对各种打着“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姿势)”旗号的帖子或短视频招摇撞骗,特别是网警对此多次发出警示,平台方必须仔细审查并及时清除错误信息。

广大网民也要分清什么样的账号能给出真实可靠的“权威信息”,不要轻信营销机构或账号不靠谱的说辞和百般作秀,在没有核实清楚真相前,更不要以谣传谣。

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别再妖言惑众!那些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严重恶果的人,必将自食其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