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泰兴: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百事践初心

2021年09月27日22: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爷,以后前往医院就医,您的家人可以帮您在手机上提前挂号,到药店买药时只要出示电子凭证就可以付钱了,特别方便。”江苏泰兴市古溪镇为民服务中心员工鲍云梅一边为村民解释医保卡的作用,一边拿手机为他们一步步激活电子医保卡。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泰兴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咱们是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小、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小区内‘僵尸车’较多,如果把这些清理掉,可以腾出很多空间来。”9月10日下午,在泰兴市济川街道协商议事室内,代表们畅所欲言,表达着自己对停车难问题的诉求和建议,并对问题原因进行梳理和分析。

办好鸡毛蒜皮的“小”事,方能凝聚“大”民心。“有事好商量”蕴藏着基层民主的活力之源,济川街道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新乡贤、党员代表、居民代表集思广益,纷纷对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提出建议,大家共同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利用现有空闲土地资源增设车位40多位,可以基本满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小区进出口增设车辆门禁,阻止外来车辆随意进出,随意停放;按照有偿承租方式招租所有车位,招租价格由居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

滨江镇丰产新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进楼栋”主题实践活动,由丰产新村党支部牵头,小区内16栋居民楼自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志愿流动红旗的传递,关爱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志愿安全大巡防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问题。曲霞镇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围绕村庄环境整治、群众生产生活、乡村善治等工作,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徐师傅,这么早啊。”清晨,在延令街道鼓楼社区三井巷,水果店老板李永光刚开门,就看到一个戴着小红帽的老大爷正在门口捡拾杂物。这位老大爷叫徐雪富,今年60多岁了,是鼓楼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小红帽”队伍共12人,轮流上岗,全天候纠正不文明现象,不仅从行动上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更在精神上感染了周边的居民商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让整个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姚王街道新星村两委班子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根据需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村党总支书记朱雄虎发挥“头雁”作用,将“服务之手”与群众“需求之手”对接,打造残疾人康复训练室建设项目。在历经4个多月时间,现已初步建成,活动室集康复训练、休闲、娱乐于一体,包含立式踏步器、分指板、室内多功能综合训练器、砂磨台、冰壶球等器材,围绕残疾康复训练、机构健全与完善、人员技能业务提升、创新工作理念等内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村两委积极联系企业,在活动室还为残疾人提供手工活场所,增加其生活收入,不断提升辖区的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泰兴市工信局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组织企业、乡镇(街道)、园区及部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次,交办督办企业需求25条;积极开展“三服务一优化”实地走访活动,共梳理交办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152条;编制并下发《2021年政策落实清单》,实行惠企政策成效跟踪制,1-7月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超23亿元。(沈凯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