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锡山:整合党建资源组建“智囊团”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有事好商量现场 曾芳芳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依托党组织书记项目,整合党建资源组成乡村振兴‘智囊团’,着力构建以“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共治为关键”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依法治理是农村治理中的“法宝”。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治理有效”的目标,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村民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南村邀请法律顾问成立法律服务工作室,每月固定一天为南村村民提供法律帮助。通过法律“智囊团”的建立,南村村健全了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发挥村级法律顾问作用,推动了法治乡村建设。

“村规民约”是我国村民自治的重要方式,为此,南村村党总支组织带领村民建立政协“智囊团”,通过开展以“完善村规民约”为主题的“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等活动,把“智囊团”服务做深、做实、做细,不断创新形式,解决突出问题,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进而助推乡村治理。

为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积极投身参与村集体产业发展中,南村村成立企业“智囊团”,挂牌成立羊尖企业家协会南村分会,实实在在带领南村村的村民增收致富。南村村低保户家庭潘先生因家庭经济拮据,饱受房屋漏雨困扰,企业“智囊团”成员宝玛医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潘先生家庭送去了两万元慰问金,帮助他家修缮房屋。

南村村党总支书记沈巍锋说,这种“四治一体”治理模式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自觉性,作为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和载体,为乡村建设带来了新变化、新成效。下一步,南村村将继续立足百姓需求,不断充实乡村振兴的“智囊团”服务,助力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南村特色的治理道路。(曾芳芳 吴丹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