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百幅水晶摄影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年06月3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观众在水晶摄影作品前品鉴。张开虎摄

“作品以一轮红日的山水画为背景,晶石上耸立的宝塔山,不禁让人想起革命圣地延安。”6月29日,在江苏省东海县博物馆“百年征程·晶心向党”全国水晶摄影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上,参观者刘军新站在一幅《延安精神》的作品前,驻足观看,“雕刻师以淳朴的晶心致敬伟人,献礼建党百年。唯有静下心来,方能回味出那百年风雨和百年荣光。”

当日,东海县举行了“百年征程·晶心向党”全国水晶摄影大赛作品展开幕仪式,将评选出的100幅优秀水晶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出。展厅内,一幅幅饱含党的重要历史、主要人物和雕刻拍摄巧妙结合的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

展览中,《党的光辉照我心》《晶心向党》《大业有成》等一幅幅作品,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通过独特视角,我们惊艳于东海水晶的璀璨剔透和水晶雕刻者们的匠心独运,在享受水晶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得到了心灵的升华,迸发奋进的动力。展厅里呈出的不仅是东海水晶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东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艰苦创业、谋取幸福生活的精神写照。”荣获此次摄影大赛一等奖的江莲在参观后感言道,“此次展览既是对大赛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东海水晶产业新进展、新面貌的一次有力宣传。”

江莲送审的作品《晶都之春》采用多次曝光技法,将水晶观赏石和东海西双湖景区巧妙地合二而为一,描绘了晶石中蕴藏无限春光的美好景象。作品利用天然水晶特有的光影效应与湖光天色和谐相融,把东海历经亿万年的水晶石和生生不息的时代脉搏定格成为诗情画意,呈现于同一画面,向建党百年献礼。

东海县是拥有厚重历史的革命老区,也是著名的“世界水晶之都”,水晶储量大、品质优。经过多年发展,水晶已经形成了涵盖原料采购、文化创意、设计加工、展示收藏、电商平台等产业链,全县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余家,年交易额近200亿元。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和“买全球,卖全球”的胆识与气魄,东海已将水晶做成了闻名世界的大产业。2020年,东海水晶城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水晶雕刻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今年初,东海县委县政府举办了以“百年征程·晶心向党”为主题的全国水晶摄影大赛,以水晶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向党的百年献礼。大赛启动后,东海县积极动员本县和国内知名水晶雕刻大师,以水晶艺术和水晶产业为主题,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主线,通过把党史故事、革命英雄人物雕刻成水晶艺术品,积极创作红色题材水晶作品,并先后5次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到水晶城、水晶博物馆和水晶文化产业园等地,对水晶雕刻者创作的红色雕刻作品进行采风拍摄。

“历时6个月,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投稿2116件,最终评出一等奖5幅,二等奖15幅,三等奖30幅,优秀奖50幅。”负责此次摄影大赛的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继生说,“届时我们还将遴选出50幅优秀作品在《中国摄影报》上进行专版刊登,向全国展示东海人民对党的赤诚忠心和东海水晶产业的蓬勃生机。”(张开虎 朱磊 殷海明)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