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淮安金湖“三个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年09月30日16:0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湖县“三个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本报讯 “文明城市创建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我们由衷支持!”金湖县老水产家属区的居民开心地说。日前,县农委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包干区工作要求,为顺河路老水产家属区路面进行硬化、更换路灯,解决了居民一大难题。

自今年1月获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金湖县秉持为民利民惠民理念,以展城市新颜、提群众气质为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汇聚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构建推动机制,下好“一盘棋”。实施高位推动行动,调整充实创建指挥部人员,将所有县领导纳入副指挥名单,明确创建指挥部副指挥任务和职责,与各社区和责任部门挂钩,推进所有副指挥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社区、包干区、实地测评点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实施日督查、即交办、周整改、月通报排名、季考评、年考核制度,季度测评纳入县目标考核季度及时奖励,排名靠后的主要领导在“金湖发布”上进行表态发言。会同县纪委监委构建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利用效能追踪进行曝光,形成巡查、交办、会办、督办、追责的督查问责工作流程,确保打通创建“赌点”、纾解群众“痛点”。

聚焦实施专项创建,拧成“一股绳”。实施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小区综合治理、遛狗不牵绳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专项推进会,逐项整改落实。实施文明窗口、文明农贸市场等24项重要单元达标活动,明确奖惩措施,进一步压实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创建责任,做到齐发力、共推进,为民务实建新功。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全国文明城市督查落实群及8个社区督查落实群,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生活问题及创建存在问题点对点进行“吹哨”,部门及时响应整改,促进上下拧成“一股绳”,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真正做到创建工作开展到哪里,群众的问题就解决到哪里。

聚焦开展宣传引导,形成“一条心”。着力在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上下功夫,印制《金湖县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加强德育宣传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金湖快报》和“视听金湖”“金湖正能量”“金湖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面对面”等专栏,常态化宣传市民应知应会知识、创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和事迹,让群众了解支持创建工作。在“金湖论坛”开展“城市啄木鸟”活动,群众将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拍摄上传至论坛,县创建办及时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并跟进落实,每月选出10名热心市民进行奖励,每人每月奖励100元,促进市民更多参与创建工作。(周如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