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沛县:打通根治欠薪“最后一公里”

2021年09月30日15:26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沛县:力解农民工“烦薪事” 打通根治欠薪“最后一公里”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春艳 许德松) “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 日前,沛县人社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工程建设工地一线、社区企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并设立投诉咨询点,现场受理和督办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

“通过政府部门的宣传,我们知道如何合法把工资拿到手了。这个宣传很有用!”施工人员王明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沛县把农民工维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有力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15件,为农民工追发拖欠工资460.23万元。

欠薪问题的迅速解决,得益于沛县构建的根治欠薪“防护网”。沛县制定欠薪案件首问负责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责制度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劳动监察大队联动配合,“一窗式”受理,“一体化办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和“谁承包谁负责,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各镇、街道办、开发区按照属地进行管理,即时受理欠薪案件,发挥基层调解作用等综合手段,早发现、早化解欠薪问题。

“以前干活总是担心拿不到钱,现在完全不用愁,工资会足额按时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在一项目建设工地,正在搬运建筑材料的工人刘强高兴地说,自打他进入工地打工以来,工程负责人从未拖欠过工资。

在沛县各建筑施工现场,都可以找到“欠薪维权二维码”,农民工如果存在工资不能及时足额发放,可以扫描“二维码”,实时、实地及时维权,实现“方便投诉、快速搜集、联合处置、提高效率”,将问题迅速在施工企业内部解决,将潜在的欠薪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方便广大农民工反映欠薪线索,沛县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开办案人员手机号码,随时接听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帮助其解决具体难题。

“要根治欠薪,必须筑好‘防火墙’。”沛县人社局副局长赵云北表示,沛县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加强源头综合治理。

沛县以实现欠薪违法行为“两清零”为目标,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部门12名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的在建项目和生产经营性企业开展执法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单位的用工资料、考勤表、工资表等书面材料,了解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并深入用人单位生产一线走访劳动者,询问劳动者工资支付是否及时、足额等相关问题,从而掌握用人单位是否存在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实际情况,对欠薪问题下重拳、施铁腕、动真格,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不再“忧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