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坛茅山:倾听“市场的声音” 创新发展全域旅游

黄启源
2021年10月0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游客们试乘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绿野仙踪巴士。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9月11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绿野仙踪巴士正式投入运营,线路基本覆盖茅山旅游度假区所有景点,融合了景点、美食、文化等资源要素,为茅山旅游度假区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近年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植根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度融合“道文化”和“养生文化”,着力培养茅山肴、茅山居、茅山行、茅山趣、茅山阑、茅山礼、茅山道、茅山养等“八重道养”体系,尽显度假区独一无二的主题,逐步明确了“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不断提升的公共服务,成就了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这处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政府赋能,推动旅游企业提质升级

前一段时间,南京、扬州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旅游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让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民宿从业者措手不及。

岭上云民宿的负责人钱毓就是其中之一。失去了传统“以客带客”的宣传方式,没有了往日的大客流,钱毓开始积极思考筹划,转变营销方式,主动参与当地旅游公司的直播互动、筹备微信公众号、对疫情过后要来的游客送景区景点门票。

在茅山旅游度假区,像钱毓一样转变思维、积极创新的旅游企业还有很多。

早在今年年初,江苏“一号农场”就开始组建团队、精耕产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升级开放了占地接近300亩的萌动乐园。该乐园拥有羊驼、矮马、骆驼、牦牛、梅花鹿等上百种珍稀动物,灵动小火车、水上运动中心、坝上草原、烧烤营地等形式多样的趣味项目也一应俱全。

除了旅游企业积极“自救”,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也一直主动作为,做好行业服务。为了支持区内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度假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帮助旅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旅不打“烊”,守门不“疫”,全力推进度假区高质量发展。

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表示,今年以来,旅游度假区把好“门”守好“关”作为防疫工作的关键。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日常防疫措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登记信息,要求游客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成为入园必备程序。同时,度假区内的餐饮企业全部实行分餐制。

在经营策略上,度假区打出“太极拳”,做好内循环。抓住暑期旅游季,强化外宣推介,展示旅游精华,吸引常州域内游客,提升市内旅游内循环。在创新营销节庆活动形式上,度假区改集中大型活动为多点布局,将室内活动转为室外活动。在强化企业管理上,由于游客减少,度假区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设备维修和保养。

目前,度假区内的东方盐湖城、茅山森林世界、花谷奇缘、茅山金牛洞等主要景点相继开放。在政府对旅游业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帮助下,旅游企业挺过“寒冬”,积极蓄势赋能,为疫情过后的“逆风翻盘”做准备。

金坛茅山森林世界。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对标“国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质量,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史荣生介绍,旅游度假区对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功能指标要求,围绕茅山“道养”体系,选取、引进符合茅山旅游度假区IP的项目。2020年签约引进“享阮·悠然山居”“野松岭山野度假酒店”“漱石山居” “蓝城·桃李春风”“健宾楼”等5个服务业项目,协议投资额8.5亿元。

作为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缺少知名度假酒店一直是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的短板。今年,度假区积极引进高端酒店项目。10月份,茅山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门迎客;美池凯莱温泉度假酒店和紫云湖酒店正在进行装修前的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外试运营;明月湖度假酒店年内将开工建设;芸酒店即将签约。

度假区还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加快推进绿野仙踪沿线景观整治项目,规划建设环新浮水库绿廊。抓好区内公共交通试运营、智度假区建设、旅游驿站和厕所建设、百度地图更新和智慧导览等工作,扩大旅游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引导景区等级创建,推进茅山森林世界升级“4A”、金牛洞公园创建“3A”。推进上阮村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年内开园。

同时,全力做好行业管理,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旅游安全监管。定期开展景区、饭店、民宿等涉旅企业检查,确保度假区旅游安全。引导涉旅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积极构筑和谐旅游,维护度假区良好声誉。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推行茅山一体发展。强化与句容茅山现行对接机制,整合两地旅游资源,尝试策划组合两地不同旅游产品,探索旅游产品一体化推介、一体化营销。深度挖掘对外推广热点,充分挖掘茅山道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产品、创意旅游文创、创作精品演艺、策划旅游节庆,让度假区文化 IP 更加鲜明。

史荣生表示,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抓牢“国创”提质不放松,在推动经济竞争力、发展创新力、产业辐射力等方面下功夫,壮大提升文旅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全域旅游。

金坛茅山东方盐湖城夜晚实景演出。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两手共抓,走出全域旅游特色之路

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整合资源、顺应趋势、把握规律。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孙耀武认为,金坛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和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顺应消费升级和旅游加速发展的趋势,利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合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全域旅游之路。

孙耀武表示,金坛茅山旅游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资源整合全域化。充分挖掘了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资源,以自然风光为基,以文化艺术为魂,以民俗风情为韵,以农业体验为形,实现了旅游资源的全面整合。二是旅游体验舒适化。旅游是依靠旅客的吸引和消费获取收益的。只有游客得到满意的体验,才能增强吸引力。在金坛旅游渡假区,可以体验农耕乐趣、品味农业情怀、享受田园生活、感知民俗风情,乐享吃、住、行、游、购、学、观、教、娱等全方位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让旅客高兴而去,满意而归。三是管理服务规范化。依靠市场的力量实现产业聚焦和业态发展,政府重在引导、服务、管理和规范。这样提升了产业的竞争力和管理的软实力,实现度假区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业旺、村美、民富、人和”的美好局面。

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江苏省旅游学会会长黄震方教授表示,政府可以引导市场的发展,但是不能代替市场的选择。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在发展理念上,想着市场和法治,想着怎么去提供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和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正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时期旅游度假区的高质量发展要重归市场,面向生活,创造新思维,培育新动能,研发新内容。希望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未来更加考虑游客的可到达性和可感知性,充分依托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共享的生活空间和休闲方式,走需求叠加、消费升级、互联的度假区发展模式。”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