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茅山往事》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举办开机仪式

2021年06月27日13: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6月27日上午,道教题材爱国主义电影《茅山往事》在江苏茅山乾元观举办开机仪式。来自中国道教协会和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的相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电影《茅山往事》以真实的人物和事件为背景,再现了1938年在日寇铁蹄蹂躏下,江南大地相继沦陷的历史故事。千百年来,茅山道士在茅山一直过着与世无争、安宁平和的生活,这份安宁最终被日寇的寒光刺刀刺碎,日寇多次对茅山进行烧杀抢夺,茅山道士先后有几十人被害,历代保存下来的茅山道院文物建筑也遭到毁坏。这个过程中,以茅山道观黎遇航为代表的道教人士投身抗日洪流,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积极参与爱国统一战线,全力支持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成为身着道服的抗日战士。据悉,该电影于2020年4月经中央统战部新闻办和中央宣传部电影局备案、立项、审批后同意拍摄,由中国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及江苏善慈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预计将在2021年年末与观众见面。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电影《茅山往事》再现茅山道教人士为支持新四军开创茅山抗日根据地付出的重大牺牲和作出的特殊贡献。影片开创了国内道教题材爱国主义电影的先河,也为茅山弘扬红色精神,挖掘红色记忆,再现红色遗迹,全力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又一部力作和载体。拍摄《茅山往事》电影,对度假区更好地保存茅山这段红色历史,把茅山红色文化精神延伸下去、传承下去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摄制组将《茅山往事》创作成一部红色精品、传世力作,进一步推动度假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高效能持续健康发展。”他说。

近年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坚持依托道家文化,拓伸道养理念,凝练“道养”主题,紧紧围绕“高标准、精品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逐步明确“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培育茅山“八重道养”产品与业态体系,先后建成东方盐湖城·道天下、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一号农场、半边山下、仙姑美丽乡村等多个旅游景区(点),并配套完善道养主题特色的接待服务设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度假区还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创新推出包括红色旅游产品发布在内的“七个系列茅山红”主题活动,金坛茅山游客中心“映山红”党建馆、东方盐湖城茅山革命史纪念馆、茅山宝盛园人民防空博物馆、金牛洞新四军指挥所遗址、乾元观苏南抗战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等10多处红色地燃起革命记忆。(周晔 陈钰岚)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