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酒店内可以“撸”老虎狮子吗?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体验项目引热议

2021年10月04日08: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酒店内可以“撸”老虎狮子吗?

  酒店互动项目的部分动物

  国庆长假,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热门旅游景点,位于园内的森迪部落树屋酒店推出的一项“零距离”互动项目更是引来不少关注——入住酒店就能上手摸小狮子、小老虎、小熊猫等萌兽。对此,有网友质疑,这样的“亲密接触”或暗藏安全隐患;也有网友担忧,此举或在互动中伤害到小动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A记者探访

  小动物互动区限时开放,有保育员专门看护

  森迪部落树屋酒店于今年暑期正式营业,由动物园方运营。记者从游客中心(酒店前台)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该酒店的60间客房均已住满,不少住客就是冲着互动项目来的。 记者注意到,酒店位于一片较偏僻的区域,有围墙和河流将酒店与其它区域分隔。酒店区域有树屋、星空屋、船屋等多种类型的房间,还划分了多个小动物展示区限时开放。 “摸小动物是比较安全的,但也要考虑到一些小动物的兽性。”一名保育员告诉记者,只要有小动物在互动区,就一定会有保育员看护,同时还会时刻提醒住客,并给予专业的指导。“具有攻击性的动物会被收走,挑的都是比较温驯的。”保育员介绍,一般小狮子、小老虎都是一两个月大的,稍大一点就会被收起来。据她介绍,今年国庆期间,与住客互动的包括四只小白狮、两只小美洲狮以及小熊猫、天鹿、羊驼等。

  B游客体验

  与萌兽互动,被视为亲子教育的不错选择

  在游客休息中心,记者遇到了张女士一家四口。“我们是从无锡过来的,特意带着小朋友来摸小动物。” 被问及是否担心小动物会伤害到小朋友,张女士表示,其实来入住并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主要目的是鼓励两个孩子与小动物接触,让他们更加了解小动物,懂得爱惜小动物,培养他们的爱心。另一位来自南通本地的施先生告诉记者,并未想过小动物会伤人,反倒希望儿子不要伤害到动物。 记者注意到,入住森迪部落树屋酒店的大部分是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的亲子游游客,不少人把与小动物互动视作一次不错的亲子体验和教育的机会。

  C园方回应

  要求住客轻轻抚摸,合理体验与动物“亲密接触”

  虽然无法打消部分网友的安全顾虑,动物园方还是进行了诚恳的回应。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动管部主管王益告诉记者,互动区的小动物都是人工育幼,脾气比较温驯,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与住客互动的小狮子、小老虎年龄在1个半月到2个半月之间,这个年龄段更适合跟人类接触。” 为了进一步确保游客与动物们能安全相处,王益介绍,动物园会定期对小动物进行消毒,防止病菌传染,并划分了不同的互动区域,避免不同动物间相互影响。而对住户而言,须遵照相关流程,动物园准备了一次性脚套和消毒液,住客进入互动区前,会要求住客戴脚套,手上抹上消毒液,“在抚摸过程中,还会提醒游客轻轻抚摸小动物,另外,整个互动过程,配备了专门的保育员在一旁正确引导。” 针对有网友反映游客会给小熊猫乱喂食这一情况,王益表示,酒店内为动物们准备了相关食物。动物在展示区内活动时,都会有工作人员在旁边,以防发生意外。遇到有游客用自己的食物去喂动物时,工作人员会及时制止。 “我们的初衷,其实是想带给酒店住客不一样的体验。”王益表示,之所以推出与小动物互动的“营销方式”,更多的是从住客的角度出发,希望能够让人与动物更和谐相处,更亲近一点。“在这一过程中,小朋友可以近距离观察,保育员进行相关科普,不失为一次教育的机会。” 王益还告诉记者,许多外地前来动物园游玩的游客表示,一天之内根本逛不下来,同时周边也没有合适的酒店入住,所以园方就打造了建在动物园里的特色酒店。

  D专家观点

  保护动物权益有待探讨,肯定培养保护动物的意识

  入住酒店摸小动物的营销方式是否合理?抚摸过程到底有没有风险?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国富认为,从安全性的角度而言,凡是野生动物,在没有完全成为家畜之前,多少还是会有一点野性。“小动物虽然风险度不高,是人工育养的,接触过程仍须保持谨慎。” “抚摸小动物,有助于培养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和信任,”但高国富认为,抚摸小动物应该适当,不能过分抚摸。在他的理解中,这一举动应该更适合专业的饲养人员。“老百姓有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意识是好事,但不能过分打扰到野生动物。”

  高国富坦言,从动物权益方面而言,小动物同样需要得到尊重。“零距离”抚摸动物的做法是否侵犯了小动物的权益很难界定,也没有具体规定,不同区域的接受度也不同,有待作为社会引导,逐步进行完善。未来如何保护动物权益还有待探索和思考,但动物园培养小朋友保护动物的意识和教育还是值得肯定的。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