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酒店行业疫情防控:没有客人入住也要做好全套防护

2021年08月16日07: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怕没有客人入住,也要做好全套防护”

疫情期间,作为各地“防疫关口”的酒店住宿行业防疫情况如何?这几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请佩戴口罩、出示苏康码、测量体温、排队等候、保持1米距离。”8月12日,记者刚推门进入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一家汉庭酒店,大门左侧的语音就发出提示。下午2点多,酒店大堂没有客人登记入住,仅有一名前台工作人员。进门处放置着洗手液、额温枪,到前台办理入住时还需再测一次体温。

“这段时间由于疫情,我们住店客人少了很多,今天到现在只有一位客人入住。客人入住时,除了例行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登记入住信息外,还需要专门在防疫表上填写入住日期、姓名、入住房号、是否佩戴口罩、体温等,我们工作人员需要作为登记人在后方签名。”值班经理展示公共区消毒记录表并告诉记者,每天早7点至晚10点,房卡和接待台每小时消毒1次,电梯和卫生间等每2小时消毒1次。

12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的老牌酒店——金陵饭店。酒店要求,进门客人无论是否住宿,均需填写健康承诺书,并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同时出示健康码。

“客人在前台办理入住时,我们要看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来自有中高风险区城市的客人,需要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来自没有中高风险区城市的客人,则需要一周内的核酸检测证明。”金陵饭店前厅部助理总监陈欣怡介绍,除对客人入住严格查看,酒店也要求员工每天必须测量两次体温,上传两次健康码截图,所有员工每天都需要扫描南京市下发的企业防疫码填写个人信息,保证酒店工作人员自身安全。

大堂一侧的自助餐厅仅有4名客人靠窗坐着,餐厅入口处摆放着洗手液、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扫描码。“我是来接送朋友的,酒店防疫的确很严格,但我们很理解,而且非常愿意配合,其实越严格我们才能越安心。”坐在大堂的一位客人对记者说。

餐厅仍在有序营业,但曾经半敞开式的自助餐已经改为酒店提供的套餐。“在餐厅入口,我们要查看客人的健康码,测量体温,给客人使用免水洗消毒洗手液。为减少接触,我们在座位排列上尽量让客人间隔就座。客人坐下点餐后我们才为客人摆台上菜,服务人员上菜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在餐具上,我们为客人提供普通筷和公筷。如果客人不想在餐厅吃饭,我们也可以为客人打包送到客房,上面会贴有标签,写明打包人的姓名、体温和打包时间等。” 餐饮部副总监曲莹介绍说。

记者看到,通往客房的电梯内外均放置了纸巾用于无接触按键。“之前酒店的入住率一般在80%以上,最近因为疫情只有不到10%,不过我们依然严格进行消杀。客房公共区域主要分为两块,接触较少的如墙壁、地面等,我们一天两次用酒精进行消毒;接触较多的电梯和扶手,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每半小时消毒一次。” 金陵饭店客房部总监叶园说。

客房的防疫措施也再次升级。记者看到,客人入住时,每个房间会赠送一个防疫包,里面有口罩酒精等,可用于自身防疫。“客房每天为客人清扫时会做消毒处理,我们明确使用‘五块抹布一桶酒精’,红色抹布抹浮灰,蓝色抹镜子,紫色抹马桶,咖啡色抹浴缸和脸盆,黑色抹地面,严格区分不同区域的清理工具。” 叶园介绍,客房工作人员则自7月20日以来已全员做过四轮核酸检测,全部打了新冠疫苗。

连锁酒店、星级饭店有着统一的消杀标准,民宿的防疫情况如何?

13日下午,记者致电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桦墅村的宛霖融舍民宿。民宿刚开业不久,白墙乌瓦木窗棂,共有7间客房。民宿老板蔡宛霖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民宿自7月22日起暂停营业,不过消杀工作并未中断。“目前店里有3名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餐吧、茶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包括用酒精拖地抹桌子等,定期打扫卫生,开窗通风。哪怕没有客人入住,也要做好全套防护。”

位于常州市金坛区的芥舟民宿目前仍在营业,不过受疫情影响客流已大大缩减。前台工作人员张玲介绍,民宿共有28间客房,客人主要来自常州本地。“所有入住客人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人入住的客房每天清扫时会做消毒,没有人入住的客房则是每天上下午各消毒一次,开窗通风。民宿工作人员除了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外,已全部接种过新冠疫苗。”

□ 本报记者 颜颖 付奇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